首页 >> 正文
工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来源:科文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3 浏览次数:1009

为了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把青春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2021年7月6日,科文学院工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工学院4支实践团队将奔赴各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出征仪式在科文学院潘安湖校区教一楼前举办,工学院党总支庄建锋书记出席仪式。庄建锋书记勉励各实践团成员,要勇于践行青年人的誓言,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在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同心向党、奋发有为。仪式最后,庄建锋书记向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代表授旗。

“红色阵地”。工学院“红色阵地”实践团以“寻访家乡红色足迹,传承家乡红色基因”为主题,将徐州市作为实践团“主阵地”,2021年7月6日,工学院分团委书记裴璨璨,工学院分团委秘书乔小正带领实践团队奔赴徐州市淮海战役纪念馆,追忆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回首建设历程的艰难探索,感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军民鱼水情。之后,实践团队成员分别组队成为“分阵地”,各自前往家乡附近的红色纪念馆及爱国主义基地进行学习调研,接受红色革命的教育和洗礼,如鄂豫皖苏区将帅馆、乌鲁木齐烈士事迹陈列馆等。

“庆建党百年,温峥嵘历史”。工学院实践团队前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大北望村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调研红色背景,参观红色足迹,追溯红色历史,挖掘红色故事。实践团成员杨嘉慧表示:“我坚信,革命先辈播撒的不畏艰难奋勇向前的精神火种,一定会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

“离家不离村”。工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7月24日走进江西省新余市,探寻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康养”、“医养”、“护养”模式,与当地颐养之家负责人交流学习,并通过作为服务管理人员实践,了解“离家不离村”的农村居家养老新模式。实践团成员在实践结束后,更加深刻认识到,只有学好专业知识,才能更好的服务基层、奉献基层,使先进的思想文化在乡村遍地开花,并将乡村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发扬红色精神,讲好红色故事”。工学院实践团队以传承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为主线进行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沈一川同学、许彦彦同学走访家乡的抗美援朝队伍志愿军战士——李兆山。并通过录制视频,分享抗美援朝红色故事。用另一种方式学习与感受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让抗美援朝精神代代相传。实践团成员沈一川说:“我们要树立个人生死与国家兴亡紧密联系的信念,以史为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悠长暑期,科文工学院学子把握机会,投身实践,从校园走入家乡红色根据地,从理论走向实践,将党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添砖添瓦,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续写中华民族新的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