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文学院开展辅导员心理知识技能提升交流活动
来源:科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2504

为不断提高学院辅导员队伍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能力,6月5日下午,由学生事务部组织以“学习心理知识、做好知心朋友”为主题的2019年辅导员职业技能提升交流活动在泉山校区14#北108举行。科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安仲森应邀出席,全体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活动开始前,学生事务部秦晓菁副主任简单介绍了学院辅导员队伍考取心理咨询师的情况,并宣布已取得心理咨询师证书的辅导员老师与新任职的班主任老师结对子,以便更好地为学生心理辅导做好指导工作。

随后由四位富有心理工作经验的辅导员老师向大家进行工作交流。贾汪校区刘亚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解决方法,从心理问题的识别、评估到应对,结合辅导员的实际工作做了详细的阐述。乔佳老师则以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为切入点,并结合大学生特点和实证数据介绍了如何以生为本,了解学生实际需要,拉近师生距离,提高管理成效。丁放老师从学院政策、辅导员职业化发展趋势以及掌握心理学知识对工作的促进等方面解说了辅导员老师考取心理咨询师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最后王慧老师通过对特情学生案例的分析,以诙谐幽默的方式介绍了辅导员在处理特情问题上如何取得“领先优势”的秘籍。

最后,安书记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同时立足于学院心理工作实际提出了要坚守安全底线、师生共同参与、促进辅导员成长三点要求。他表示学院一直致力于提升辅导员队伍的能力和水平,辅导员整体素质与水平较高,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和日常教育管理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他希望新老辅导员以此次结对子为契机,继续加强学习与交流,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学院也将会继续搭建辅导员技能提升的平台,促进辅导员的进一步成长。

此次活动是学院辅导员年度技能提升计划中的一项内容,学院将在继续开展不同专题的培训活动,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促进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不断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