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文学院刘星河老师在外国语类特A级权威核刊发表论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03 浏览次数:2483

近日,科文学院基础教学中心大学英语教研室刘星河老师在国家教育部主管、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外语教学与研究》(2016年第3期)上发表了高质量学术论文。《外语教学与研究》是外国语类最高级别的核心期刊,一直名列外国语类核心期刊(CSSCI、PKU)排名第一位,也是我校认定的特A级权威核心期刊。这是我院外语教师首次在外国语类最高级别的刊物上发表论文,体现了我院教师在外语教学与理论研究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维果茨基心理语言学思想探源》(一万三千余字,共计13个版面)一文的发表,得益于刘星河老师十余年来对维果茨基心理语言学理论的潜心研究。他已在《外语学刊》、《山东外语教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等外国语类CSSCI和核心刊物上连续发表维果茨基心理语言学理论研究的系列学术论文。尤其是2015年1月至2016年2月,刘星河老师在成功申得江苏省政府留学奖学金后,远赴美国新墨西哥大学语言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进行了为期一年多的访学研修。这期间刘老师得到了美国著名心理语言学家、维果茨基学者Holbrook Mahn教授、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著名心理语言学家Dot Robbins教授以及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语言习得与应用语言研究中心的JimLantolf教授等的点拨与指教,本论文正是刘星河老师将西方最前沿学术理论引入中国学界的研究成果。

通过此文,刘星河老师在国内首次提出“znachenieslova”这一表征维果茨基心理语言学核心思想的概念,此概念的提出从本质上打破了冰封中国学界长达35年的维果茨基心理语言学理论研究上的错误认知——“列昂捷夫活动论研究范式”,并对这一研究范式下的“言语思维(verbal thinking)”、“词义(word meaning)”、“心理工具(psychological tools)”等概念进行了驳论,继而重新建构了崭新的回归维果茨基心理语言学思想本真的“意义论”研究范型,从根基上转变了中国学者在维果茨基心理语言学理论研究中的误知与彷徨,同时在国际范围内对世界心理语言学领域研究的进展也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点击查看原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