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日报》专版报道科文学院学生资助育人工作
来源:科文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1925

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作为教育部批准的民办独立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本理念,积极构筑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初心、暖心、强心”工程,构建立体化的资助育人新体系,满足广大学子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促进每一位受教育个体更加全面地发展。

2019年11月12日的《新华日报》以《这里的冬天不再寒冷》为题专版报道了我院学生资助工作,肯定了学院在完善就学保障机制、创新资助育人模式等多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报道全文如下:

这里的冬天不再寒冷

——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构筑“三心”工程资助育人工作侧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作为教育部批准的民办独立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本理念,积极构筑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初心、暖心、强心”工程,构建立体化的资助育人新体系,满足广大学子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促进每一位受教育个体更加全面地发展。

扶贫扶智,教育是让人间光明的选择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学生资助是帮助有学龄子女经济困难家庭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理念,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立体资助体系,在完善就学保障机制、创新资助育人模式等多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形成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让每一位来到科文学院的经济困难学子困有所解、学有所得、心有所依。学院在资助工作中以学生为本,充分考虑学生的意愿与困难,探索并建立一套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的管理和监督制度,让学生有必要的知情权、参与权与选择权,满足学生不同类型的受助需求,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培养了一批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青年学子,达到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目的的人才培养目标。

纾困暖心,资助是人间大爱的颂歌

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的办学经费主要来源于学生学费,收入来源单一,运转也无外援。该院在事业不断发展的进程中,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都坚持高质量开展大学生资助工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从学费收入中足额提取3%的经费,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其提供兜底的生活保障。在政府拨款的国家奖助学金之外,学院一方面自筹资金,建立包括优秀学生奖学金、特困学生救助专项基金、特困学生伙食补贴、医保补贴、勤工助学、经济困难学生心理援助、职业能力培养等内容的院内资助项目;另一方面聚集社会助学力量,逐步引进“中国移动”奖学金、中石化输油管道检测有限公司助学金、常州波尔曼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维景”助学金、格桑花助学金、徐州兴航教育培训中心考研助学学习卡、徐州天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助学餐券等社会爱心捐赠项目。逐渐调整资助经费来源的结构性不足,让更多经济困难学生获得有效帮助、顺利完成学业,提高资助成效。值得一提的是,学院领导层身体力行,出资格桑花助学金,用这支藏语中的幸福花朵,寄托着期盼学生不畏暂时困难、追求吉祥幸福的美好情感。在爱的感召下,该院教职员工坚持匿名资助困难学生,一个受助学生学成毕业了,再继续资助下一个。小小的格桑花——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花朵,不畏严寒风霜,像每一个受助科文学生的笑靥。

该院除运用各种奖助学金保障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生活外,还向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免费身体健康体检、补贴商业医疗保险,缓解其因意外突发事件造成的身心压力;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和团体素质拓展,锻炼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素质;进行学费减免,为残疾学生、孤儿、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减轻经济负担;设立特困救助基金,为罹患大病的学生提供援助。比如,经济学系的胡同学2017年不幸罹患胃癌,学院通过特困救助基金为她提供了5万元的爱心援助款;自动化系的曹某元同学,2019年确诊患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学院也是第一时间为他送上了4万元的爱心援助,为学生及其家庭带去了极大的安慰。学院还坚持每年开展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宣传国家资助政策,送去爱心款物,架起家校沟通桥梁,为家校共同做好育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赋能强心,蓄力未来发展的能量

“科文学院通过增强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能力和择业能力,使其具备一定的快速适应社会、准确自我定位、启动职业生涯的素质,这样有利于他们通过优质就业改善经济状况,在改善自身物资积累的同时实现资助的‘造血’功能。”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院长费春表示。

该院通过对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职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开展就业指导,做到“扶贫、扶心、扶发展”。采取模拟面试、“一对一”指导帮助、举办“赢在校园”职场精英挑战赛等多种形式,对申请就业帮扶的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免费就业培训、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社会实践机会,从而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对毕业离校前有创业愿望,并具备创业条件的经济困难学生,学院积极给予创业扶持,对重点创业项目提供创业前期启动资金。

学院还积极宣传国家有关就业新政策中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的政策,解决家庭困难的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后顾之忧。设立就业帮扶资金,对面向基层就业,参加“三支一扶”计划、“西部计划”、“苏北计划”以及被录用到西部乡镇企事业单位就业的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其就业通讯费、简历制作费、从学院到服务单位的单程路费等。

为帮助学生树立“自助助人”的良好心态,该院还与徐州市慈善总会合作,成立了市级乐善义工服务慈善社团。受资助的学生用所学专业帮助徐州市社会福利院、培智学校的特殊儿童,并且到徐州市小动物救助中心等机构做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感恩回馈社会,媒体多次对此进行报道。科文学院16播音1班汤琪同学、17机制1班徐志强同学都是学院经济困难建档生,但他们乐观进取、不懈努力,不仅获评了国家奖学金,还担任学院朋辈学业志愿者,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帮助低年级学生共同进步,践行了“自助助人”的资助本意。

近年来,科文学院资助育人工作立足实际,不断提高投入、开拓资助项目、破冰困难领域,服务学生解难题,立行立改见成效,让学生切实受益。该院没有出现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中断学业的学生,没有出现因经济困难引发心理问题的学生,没有出现因经济困难导致就业困难的学生。从立德树人的高度来说,帮助一个贫困生就是多培养一个人才。在解决经济困难之外,该院充分关注经济困难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心理健康、社会适应等方面问题,做到重点指导、重点服务、重点培训、重点推荐,努力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消除心理偏差,以积极进取的健康心态走上社会舞台。

在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这里的冬天不再寒冷,学生资助如日中之光,温暖了每一颗渴望改变的学子心灵。

相关链接:

http://xh.xhby.net/mp3/pc/c/201911/12/c708848.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