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院成功举办“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来源:科文学院 作者:王慧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781

为深入贯彻《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营造平安、温暖、和谐的校园氛围,5月7日至6月8日,学院成功举办“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第十八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普及心理知识,健心有道。通过印发心理健康知识手册、举办“爱科文,爱自己”主题海报设计大赛、制作心理小贴士、开展专题讲座等方式,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技巧,带动全院学生自觉关注心理健康,同心抗疫。

选树先进典型,护心有道。“陪伴者”“倾听者”“桥梁”是心理委员对自身角色的定位,学院首届“阳光之星”心理委员评选,旨在选树一批不畏挫折、心向阳光、关心集体、热心服务的心理委员先进典型,夯实学生自助互助、携手成长力量。

加强专业学习,强心有道。邀请专家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谈心谈话等主题讲座,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网格化管理力量,举办“家校共育,共创未来”咨询师微课大赛等,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急处突的工作能力。

开展主题班会,交心有道。通过组织召开“向阳携行,共创未来”主题班会,以视频、PPT、心理情景剧、心理微电影等形式,走进学生倾听心声,引导学生深刻领会“珍爱生命、心向阳光、砥砺前行、共创未来”的理念。

关怀学生需求,养心有道。针对宿舍关系管理、学习效能感提升,开展“向阳携行,同心抗疫”专题讲座和宿舍人际关系训练成长营系列活动,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征集优秀舍友事迹、宿舍暖心故事,引导学生相互关爱、共同成长。   

鼓励特色创新,同心有道。各二级学院心理站积极申报、承办5·25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创新开展活动,诸如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举办的“记‘疫’爱,向未来”摄影大赛、文理学院组织的“每日幸福小事”线上打卡活动、电气学院开展的“拒绝‘蕉绿’,聚焦自我”心理教育活动、管理学院举办的“我爱科文,美丽心情”涂鸦活动等,贴合学生心理需求,受到学生欢迎。

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最终评选出40名“阳光之星”和10名“十佳心理委员”,收到征集作品海报48份、摄影作品109份、心理班会案例27份、心理微电影12部、心理微课3讲。同学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彼此沟通、收获快乐、愉悦身心,加深了对心理健康的认识,激发了向阳而生的生命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