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迎难而上 奋勇前行 迈好创业长征第一步——科文学院创业实践基地(风华园社区)建设侧记
来源:科文学院KCC记者团 作者:陶蕊 发布时间:2009-07-02 浏览次数:1173

 

      随着科文学院09年“自主创业”社会实践序幕的拉开,为了充分引导、帮助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不断加强与实践单位的联系和交流,让学生在实习基地受锻炼、长才干、出成绩、做贡献。7月1日上午,科文学院“创业”实践基地建立暨授牌仪式在泉山区泰山街道风华园居委会举行。科文学院团委朱学庆书记、宋宁军副书记、泰山街道风华园居委会睢良进书记、潘增奎主任出席了揭牌仪式。
      风华园居委会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举行了简短的见面交流会。在见面交流会中,宋宁军副书记首先介绍了我院实施创业教育的策略和积极推进创业实践的工作情况。指出,学院通过开设就业指导课,组织创业主题调研、举办创业计划设计大赛、模拟职场等活动,让学生们能够认识到外面的世界,提早接触社会,接受创业培训,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长经验。并回顾了双方合作一个多月来工作及感受。随后,朱书记对风华园社区给予学生创业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风华园的优美人文环境和规模化的管理表达了由衷的感叹。他,阐述了此次“创业”社会实践的意义。他指出,当前大学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已经成为科文学院的一项重大要务。学院一直努力营造“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的氛围,让学生树立“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创富”意识,让学生学习为本、创业立身,让学生自己去规划未来并落实到具体实践当中。我院“健康风”实践社就是这么一批敢于吃第一只螃蟹的团队,在响应我院培养自主创业人才的号召下,他们经过了一系列创业设计比赛、创业座谈后,勇于探索创业的道路,甚至淘出了自己人生中最有意义的第一桶金来打造自己的梦想。大学生创业需要社会建立有效的导向机制、激励机制和帮扶机制。因此,我们希望能和风华园居委会搭建好这么一个互动平台,保护好大学生们的这股创业激情,并引导他们往健康的方向发展。
      风华园居委会睢良进书记亲切的说,我们非常欢迎科文学院的学生们来风华园自主创业,我们都是退休老干部,因此我们会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这一个月以来,这些孩子克服了很多困难,他们不怕吃苦、有恒心和毅力、以一流的技术和服务态度得到了我们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我们会在各项措施上进行全力支持,在工作中进行指导,在心理上进行疏导,在心灵上进行呵护,不断激励他们进步。希望他们能够坚定地走下去,把人生道路拓宽、拓广。
    紧接着双方就合作问题达成共识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花絮
放飞梦想 释放创业激情
     愉快的假期到了,但“健康风”实践社的同学们却纷纷放弃了整个假期,投入到了创业工作当中,用激情和信心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以下是记者的采访。
     记者:你们对这次创业梦想有信心吗?
     学生1:是的。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们有着蓬勃的朝气,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我认为这是一个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周围很多同学都有创业的想法,但真正付诸实践的几乎没有。在上个学期,我就试着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当促销员、代言产品,后来发现清洗空调是一个很好的商机,便萌发了创业的念头。自己的事业,做起来会更有工作激情,更投入,从而更容易成功。
     学生2:大学生创业很大程度上源于自身的爱好,有了兴趣就有动力。但创业仅有兴趣仍不够,俗话说不打无准备的仗,首先要对市场的了解。去年我与同学一起参加了大学生创业大赛,但由于我们在设计方案时忽略了成本预算,最终没有拿到一个很好的名次。有点不甘心呢,呵呵,可能是没有真正的创业过吧,所以我想通过这次创业实践,积累经验,为明年毕业做好准备。
     学生3:在学校学习了很多有关创业的知识,我们都是成年人了,不能再依赖家长、学校,而要主动发现、寻找机遇,既要为将来的就业做准备,也不要耽误现阶段的学习。暑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希望能把在学校学习的知识用到实践中去,也希望通过这次实践能学到更多的知识。
     学生4:我们在创业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苦难和挫折,但是我们不会害怕。我们都能吃苦而且很有毅力,我们做好了接受挫折洗礼的准备,我们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记者:相信你们的那份自信一定能够浇灌出梦想之花,预祝你们成功。
学生们:谢谢。
 
风华园居委会打好政策组合拳帮助学生创业 
      在学生们创业的工作过程中,风华园居委会的老干部们无论是在政策上还是心灵上都给与他们强有力的支持。这其中还拥有着许多动人的小故事。
      记者:您好,学生们能够这样有信心的工作,离不开风华园居委会的支持和鼓励。
      睢:我们一直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来看待,在工作上去对他们进行指导、教育。在他们刚开始到风华园工作的时候,园内出现了反对的声音,看到孩子们那低落的神情,我们担心孩子们万一打退堂鼓那所有的努力就前功尽弃了。因此我们居委会特地多次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全体党员会议,要求大家要积极响应党中央政策,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为国家排忧解难。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还特别制订了人员调度总计划,包括在园内宣传、措施上支持、在网站发布消息等等。我们每个人每天上下班都要去他们那里看一看,询问他们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有一次我们的胡队长上班路过那里发现少了好几个学生,很是担心,连忙给他们打电话,最后知道他们去参加考试了这才放心。
     记者:看得出来风华园居委会不仅在工作上支持,更注重对他们细节性的工作和对他们心灵上的呵护。
     于:是的。这些孩子很不容易,看着他们一直顶着高温工作,我们也很心疼,但是我们也很高兴的看到他们很能够吃苦,现在的孩子们大多数都娇生惯养,有一句话叫做“舍得吃苦的人只吃半生苦”,相信他们只要坚持下来就一定能成功。让我非常感动的就是有一次他们给我们家清洗空调,不仅空调清洗干净了连墙壁上的吊灯也擦洗得很干净,这些孩子工作很能吃苦也很用心。由此我想到学生创业要改变单一的形式,不仅仅是清洗空调,还可以搞家政服务系列,不仅仅清洗完就算了,还要保留客户存根以此达成长久的联系,更要进行信息反馈以及发放调查问卷等等。
      记者:学生们一直都很感谢风华园居委会给他们提出的许多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您对他们的工作还有什么希冀吗?
      潘:他们从认可—不认可—逐步推广的阶段,证明了他们的实力。我希望他们在工作的过程中要永远保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和老百姓打交道有很多学问,他们还需要学会和别人“说话”的技巧,针对不同的人群说不同的话,学会与人沟通、交流,这样,相信他们工作起来才能更加方便灵。
      记者:相信科文学生在风华园居委会的关怀和指导下,创业之路会走得更扎实、更稳进。谢谢接受采访。

                                                                                             (陶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