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院2022年暑期教学、学工管理队伍培训班圆满结业
来源:科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6 浏览次数:209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教育教学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管理人员队伍,促进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8月8日-10日,学院组织教学、学工管理队伍暑期培训活动,院党委书记张立荣、副书记安仲森、副院长李旭及全体教学、学工队伍11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涵盖思想政治引领、网络思政育人、校园舆情识别与处置、日常教育管理方法、学科竞赛、人才培养与专业评估等内容,采用集中授课与自主学习、专题讲授与经验交流相结合,通过15场校内外专家报告,指导教学、学工管理人员全面提升政治能力、把握政治方向,提升育人素养、练就过硬本领,提升育人温度、厚植爱生情怀。

8月8日上午,安仲森副书记作开班仪式培训动员讲话,对参训人员提四点要求:一是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提升服务意识;二是树立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提升榜样意识;三是树立踏实肯干的工作思想,提升奉献意识;四是树立研究工作的良好习惯,提升学习意识,努力开创管理工作新局面。

李旭副院长在教学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指出:本次培训既是对教学工作内容的再学习,也是对教学工作流程的再细化,工作职责的再明确。通过各部门与二级学院就当前各项工作的梳理以及下学期拟开展工作的探讨,希望可以做到统一思想理念,优化方式方法,共同开启“大教务格局”新篇章。

《高校辅导员》副主编夏晓虹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辅导员职业发展与专业提升》的报告。夏教授分析了辅导员工作在“三全育人”大格局中的角色定位,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的关系以及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育人能力、工作研究等内容。她建议辅导员要勤耕专业、内涵发展,善于科研、涵养工作,锁定目标、追求卓越。

北京师范大学人事人才处处长王洛忠教授作了题为《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论渊源和实践基础》的报告。王教授解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特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概括为“一个核心、两翼驱动、三大内容、四种途径、五项要求”,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

江西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饶先发作了题为《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育人水平》的报告。饶书记结合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将辅导员工作的特点形象概括为六个“千万”,并分别从辅导员工作的对象、内容、状态、方式、特点和效果六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工作经验与心得,建议辅导员在千头万绪、琐碎繁杂日常事务中如何把工作做细做实。

徐州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陈玮教授作了题为《辅导员角色定位》的报告。陈处长向大家讲授了高校辅导员角色定位、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与形式和思想教育艺术要领四个方面内容。她指出辅导员是学生政治思想领航者、人生发展引导者和学习成才指导者,辅导员工作要擅于运用语言艺术、疏导艺术、沟通艺术和时机艺术。

常熟理工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胡朝斌作了题为《以现代产业学院为载体的应用型大学人才模式探索与实践》的报告。胡处长结合常熟理工学院在现代产业学院办学机制体制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型科学研究等一系列综合改革实践的成功经验,介绍了现代产业学院创建过程中如何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满在江副处长作了题为《本科教学管理之“五讲”》的报告。满处长从讲学习,勤思考、讲规矩,守底线、讲责任,勇担当、讲服务,常换位、讲奉献,谋发展五个方面跟大家分享多年的工作心得,指导管理人员如何做好本科教学管理。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专职辅导员宫婷婷作了题为《大学生危机问题的识别与处理》的报告。宫老师讲述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类型、阶段和大学生自杀危机的识别与干预方法,结合发展性危机、境遇性危机、存在性危机、障碍性危机和危机转移状态等类型,强调辅导员要学会倾听与接纳、自杀危机评估、心理危机干预等六步法。

西南石油大学优秀辅导员伍晓芸作了题为《打造品牌IP网络思政育人的解困之法》的报告。伍老师以运营微信公众号为例向大家讲授了网络思政育人之困和网络思政育人解困之法,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介绍了“朋辈教育”“导员有话说”“学风建设”“柚子茶会”“党史微课”和“育人札记”等方面内容。

党群工作部部长马洪坤作了题为《高校网络舆情危机研判及处置策略》的报告。马部长指出在高校网络舆情危机的引导处理过程中,要注意分析网络舆情危机形成的原因、内容,把握校园网络舆情所处的阶段,冷静疏导,科学应对;要建立网络舆情工作领导、舆情教育引领、舆情干预引导和舆情危机处置等机制。

教学事务部副部长许化宁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工作要求、具体实施、条件保障等六个方面重点解读了《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韩伟作了题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实务》的报告。韩主任讲述了教育管理概念、教育管理内容以及做好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方法三方面内容,详细介绍了学生奖学金评定、先进典型评选、各类教育、违纪处分、其他日常事务处理等工作,并结合实际总结“1234工程、三个‘要’”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经验。

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高培娟详细解读了学籍管理办法、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和学分制实施方案等的修订背景、修订依据和修订内容。与此,教学事务部举行工作经验交流会,各部门主任结合教学日常管理、学科竞赛、实践教学、课程思政建设、人才培养与专业评估、实验室建设、招生工作、体育工作等内容分享工作经验,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分别就本学院学生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8月10日下午,张立荣书记在培训班总结大会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张书记强调,教育教学工作应做到教育有效度、管理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并对参训人员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提高站位,在思想教育上多谋划,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搭建思想教育工作载体,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二要强化履职尽责,在擅于管理上出成绩,要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抓好学生德育、思想工作,做好“三个结合”、强化“四个需要”、服务“五个群体”、牢记“六个意识”;三要严于律己,强化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树立为学生服务理念,真心为学生好,真心为学生服务,真心为学生解决困难。

本次培训还设计了国防教育环节,组织辅导员赴驻地部队体验军营生活,亲身感受部队艰苦朴素、纪律严明的作风。

本次管理人员队伍培训既有理论讲授,又有实践分享,专家汇集、内容丰富,对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素质能力具有重要启发,也是打造政治能力强、专业水平高、富有情怀的管理队伍的重要举措。学院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