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文学院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
来源:科文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9 浏览次数:1683

33日下午15:00,科文学院召开全体辅导员会议,学习交流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本次会议是在学生事务部分部门学习基础上,开展的一次集体学习交流活动。科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安仲森,学生事务部各部门、各系学工办主任和全体辅导员老师出席和参加了会议。

与会辅导员屠强朱俊海两位老师先后做了主题交流发言。

屠强老师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题,详细解读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背景,并从“明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创新方式方法”、“打造过硬队伍”和“加强党的领导”五个方面,全面系统的介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内容并分享了个人对会议精神的学习体会。交流内容涵盖对会议内容梳理介绍,历史渊源的回顾,现实工作的启发思考等。屠强老师在总结中说,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高校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如何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讲话不仅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而且为中国高等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

朱俊海老师则以《立德树人筑阵地春风化雨润心田》为题,围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辅导员的职责担当,侧重交流汇报了个人对辅导员的角色认识、能力要求和方法创新方面的新思考。在理解总书记提出的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时,朱俊海老师表示感触颇深。他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刻板的文字与定义,不是抽象的概念与逻辑,必须了解学生的特点,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贴近社会、贴近现实、贴近大学生要求辅导员在工作中要细心了解学生、耐心教育学生、贴心疏导学生,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根据学生不同发展阶段的要求来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两位老师的主题发言内容丰富,思考深入,条分缕析,图文并茂,发挥了较好的启发作用。

最后,安仲森副书记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加强研究,通过学习深化认识水平、思想水平,进而提升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特别是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好总书记重要讲话。二是要把学习成效落实到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独立学院学生群体特点的根本遵循;要了解学生、服务学生,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突破瓶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时代感、实效性,真正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