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勠力同心 教学战"疫" 全力以赴 首战告捷——疫情防控期间科文学院第一天线上教学平稳运行
来源:科文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7 浏览次数:2009

2月17日,科文学院线上教学如期开课。开课前期,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及徐州市委市政府、江苏师范大学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要求,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推进线上教学。学院以“一切有利于疫情防控,一切有利于线上教学开展,一切有利于教学质量保障”为原则,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科文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科文学院关于确保教师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的通知》等6份文件通知,全方位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实施。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疫情防控期间,科文学院第一天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当天,学院依托超星学习通、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QQ群等平台通过采取在线课程推送、录播等形式开设在线课程157门次,其中使用线上资源31门次、自建录播126门次,涉及教师和班级分别为175人次和204班次,在线学生总数近万人次。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各二级学院、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共22人组成检查组,通过网络全程开展线上教学检查工作,确保“教学要求不降低,教学环节不减少,教学质量不打折”。

线上教学实际运行中,因当天全国线上开课高校较多,集中使用相关课程学习平台,学生同期访问量较大,导致系统无法正常提供服务现象频发,给线上教学带来极大挑战。面对突发情况,学院快速反应、积极部署,第一时间与平台服务商共商共议,及时采取最优解决方案;组织任课教师集思广益、迎难而上,及时启用适合课程特点的备用教学方案。如线性代数教研组启用分组法,将教学班级分成若干小组,通过QQ群直播间辅助线上教学,并安排教师在QQ群,分享屏幕直播给学生答疑解惑;英语专业教研组采用导学任务单,引导学生根据任务单错峰完成学习;还有教师利用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工具软件,或直播教学,或分享教学视频,均实现了课程实时互动。灵活的授课方式,保证了学生的学习进度。与此,广大同学主动配合,充分理解,与老师一道共迎挑战、共同进退。经过各部门、师生的不懈努力,线上教学整体运行平稳。

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在持续开展线上教学督查的同时,不断加强线上教学平台资源的有效开发,对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科学研判、精准施策,不断提高线上教学实效,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病毒无情,学院有爱。科文人携手践行育人初心,疫情面前勇担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