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思想领航 同心抗“疫”——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加强网络思政筑牢学生“防疫墙”
来源:科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2522

立德树人,使命如磐。为创造性地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积极探索线下活动线上化、实践活动网络化新机制,不断充实网络活动与实践活动相互融合、虚实结合、共生共进新模式,持续强化网络思政,为科文学子扎实构筑“防疫墙”。

(一)丰富线上抗“疫”文化,彰显网络育人实效

学院精心策划“为武汉加油,科文三行诗战疫”以及“为武汉加油应援视频征集”活动,组织全院学生以文艺创作形式抒发情感,向防疫一线人员致敬,涵养学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及时发布《致全体科文学子的一封信:不虚度,才是打开这个特殊假期的正确方式》,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开展自主学习,保持积极状态,坚持阅读习惯,提升视野;通过学院全媒体平台,及时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贴士,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警示学生不信谣,不传谣,科学理性做好自身防范,同时推出防诈骗警示教育内容,做好居家自我防护工作;积极开展“科文学院首届网络读书节——线上打卡活动”,丰富学生居家精神文化生活。活动同时把阅读与PU平台积分挂钩,有效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截至目前,全院共计1023位同学参与此项活动;积极推进社团活动网络化。制定发布《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学生社团活动的通知》,统筹组织各社团指导单位指导教师,通过建立网络讨论组、网络兴趣小组、微信群或QQ群等指导社团将线下活动转化为网络活动。通过网络,瞄准“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型赛事,扎实做好网络辅导培训等活动,充分调动社团成员参与社团活动积极性,推动社团网络活动有新意、见成绩、出成效。

(二)实施网格分类指导,推进学生学业成长

分类开展学业助力。精心策划“同力协契,互促共进”线上学业帮扶活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线上帮扶形式,由“朋辈导师”、国家奖学金或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组成帮扶志愿者对学业预警学生、学业困难学生给予精准帮扶;开展“科文学院学习云社区”平台设计调试工作,为进一步开展线上学业助力活动搭建平台,组织辅导员全面掌握班级学业困难学生情况,摸清短板,定期通过网络联系、沟通、指导、督促其用好延长的假期,缩小差距,迎头赶上。

持续推进考研、考证、考编、考公分类指导。建立 “考研、考证、考编、考公”分类指导QQ工作群,组织学生按类入群,密切关注因疫情防控因素导致的考证、考研政策调整,通过“学业发展联盟”微信平台向学生推送考试调整信息和复习指导策略,切实做好考试信息保障和助考工作。

分类做好就业意向学生指导。面临疫情,学院研究发布《科文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不见面审批方式的人性化就业手续办理流程和办法;发布《关于举办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的通知》,积极筹备学院春季网络招聘会;同时学院重点关注湖北等重点疫区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困难家庭毕业生等特殊人群就业问题,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推荐适合的就业岗位,关注他们的就业需求和心理动向,切实做好个性帮扶。

(三)细化个性指导帮扶,增强学生归属意识

“战疫情,心呵护”,学院及时开通网络心理咨询平台,组织心理专业背景教师开展在线心理咨询工作,着力解决学生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相关心理困扰和心理问题。自22日咨询热线开通以来,全院近300人获得在线咨询辅导。同时通过学院健康发展服务平台,推送心理辅导文章15篇,有效保障学生健康心理;启动因疫致贫补助工作。疫情无情,科文有爱,学院扎实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急资助工作,各二级学院积极宣传政策,截至目前,全院申请资助30人,院资助工作部门组织力量对申请学生进行审核,切实让学生感受关爱温暖。

(四)落实网络远程管理,确保教育教学成效

远程管理,精准了解,定位坐标。全面落实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有效实施网络化、网格化远程学生日常管理,密切关注和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健康动态,精确掌握学生返校前14天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接触等情况。

网络考勤,线上督导,保障教学。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通过腾讯课堂、学堂在线、“微助教”等线上教学平台,会同任课教师,开展线上考勤工作,扎实做好线上教学督导,确保学生网络课堂不脱线、不掉线,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实施。

网络班会,精心设计,沟通到位。学院全体辅导员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网络直播等形式,围绕既定主题开展教育活动,全面探索和丰富教育形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教育不缺位,日常管理不缺失。

(五)精心选树宣传典型,发挥朋辈教育效应

学院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先进典型科文学子抗“疫”优秀事迹宣传工作。通过学院全媒体平台,先后宣传“朱旭东——微光中的逆行者”以及“共同战‘疫’——科文志愿者在行动”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典型事迹,充分展现科文学子志愿服务奉献精神,弘扬青春正能量,切实发挥朋辈教育引领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