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文学院“五抓五提高”学风建设年活动——院举办首届水准测量大赛
来源:KCC记者团 作者:KCC杨雪、高静纯 编辑:陈红洋 出处:KCC记者团 发布时间:2012-04-26 浏览次数:1209

    高程测量在地形图测绘、工程土方量计算、沉降观测、点位测设、井下掘进、巷道贯通、水准网布设等各种测量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传统的水准测量是在一般情况下普遍采用的高程测量方法。4月25日下午,科文学院首届四等水准测量大赛在师大田径场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由学务部主办、环测系承办,测绘学院李春梅老师、林明华老师和石双忠老师应邀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环境与测绘系王慧、王海平老师也到现场观看比赛。
    赛前通过筛选,共有6个小组进入决赛,比赛要求选手能正确安装仪器,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水准测量、手薄记录以及高差闭合差的计算。比赛顺序由选手抽签决定,在比赛前30分钟各组选手进行准备,每组参赛选手有42分钟时间进行测量、记录以及计算。最终结合回答评委老师提问、上交计算结果以及手薄三方面评比名次。
    比赛正式开始后,选手们按照分工积极配合,快速支起三脚架,打开工具箱,架设水准仪,找准位置放正水准尺,认真记录和整合测量数,在测量过程中,评委老师还对每组同学进行指导讲解和纠错。四十分钟的紧张测量后,第二小组和第四小组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亚军,而比赛过程中速度一直领先的第六小组,由于结测量果的误差较大只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
    此次四等水准测量大赛要求选手必须以团队形式参赛,一方面考核团队协作能力,一方面发挥传帮带作用,高年级带领并指导低年级学生参赛,通过专业实践,培养全系学生在专业学习方面的主动意识和兴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