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学生学习生活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科文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03 浏览次数:7572


★ 不能如期报到该怎么办?

新生须按《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准时来我院报到,并按规定缴纳学费,办理入学手续。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如期报到者,须凭有效证明提前向我院教学事务部请假。超过规定期限两周(含)未报到者,除不可抗力或学院批准的事由外,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

职能部门:教学事务部    电话:80270219


★ 在入学体检中发现疾病怎么办?

新生在入学体检中发现患有疾病,达不到入学体检标准的,经学院指定的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诊断,不宜在校学习,但经短期(一年内)治疗可达到入学体检标准的,准予保留入学资格一年。保留入学资格的新生应在批准后一周内办理完毕离校手续并离校回家或原单位治疗,医疗费用自理,不具有学籍,不享受在校生待遇。因身体原因保留入学资格的新生欲取得学籍应在下一学年开学前一周内提出书面申请,随附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出具的康复证明,经院教学事务部审查,符合入学体检标准者,报分管院长批准,随下一级新生重新办理入学手续。经审查仍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逾期不办理入学手续者,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

职能部门:教学事务部    电话:80270219


★ 录取通知书遗失怎么办?

新生的录取学通知书如遗失,应立即携带身份证原件,到我院教学事务部招生办公室声明,经核查无误后补发录取通知书证明,凭此证明到当地公安部门及其它部门办理户口迁移等手续。

职能部门:教学事务部    电话:8027222


★ 如何使用学生网上综合教务系统?  

 新生入校取得学籍以后,就具有了使用我院学生网上综合教务系统的权利。学生使用学号作为用户名和初始密码登陆网上综合教务系统,首次登陆后学生必须按照要求修改密码。进入系统后学生可以查询学籍信息、教学计划、课表、成绩、选课等信息,还可以进行各类考级考试报名、学生评教等操作。综合教务系统密码若遗忘,可以通过个人绑定的“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自助查询,也可以凭学生证到教学事务部教学管理办公室查询。

 网址:http://jwgl.jsnu.edu.cn

职能部门:教学事务部    电话:87706062(贾汪)/80270223(泉山)


★ 如何办理学生证补办手续?

学生证是我院在校学生的身份证明,也是学生参加各种类型考试和享受国家相关优待政策的有效证明,学生应珍藏爱护,妥善保管,谨防遗失。若因损坏或遗失需补办的,学生应填写《学生证补(换)申请表》,经所在班级辅导员(班主任)审查后,到院教学事务部教学管理办公室办理补(换)证手续,并按规定缴纳学生证及火车乘车优惠卡工本费。

职能部门:教学事务部    电话:80270223


★ 如何办理缓考手续?

学生因病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参加课程考试时,应在考试前由本人或委托他人向院教学事务部提交缓考申请,并附相关佐证材料(因病申请缓考者,须附有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出具的证明),经批准后方能缓考。申请缓考未经批准或未办理缓考手续而不参加正常考试者,按旷考处理。学生申请缓考原则上仅限于期末考试课程。

职能部门:教学事务部    电话:80270225


★ 如何办理体育课改修体育保健课手续?  

对于患有慢性疾病或体残的学生,经学院指定的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诊断,确实不能正常上体育课的,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辅导员(班主任)核实,院教学事务部签署意见后,可部分(全部)免修公共体育课程或选修体育保健课程。无论哪种情况,学生都必须参加一定的测试与考核。

职能部门:教学事务部    电话:80270221


★ 如何办理必修课程重修或公选课程改修手续?

必修课程首次考试不及格的学生,给予一次正常补考机会,补考不及格可以重修,直到取得该课程学分。学生公共选修课程考核不及格,可以重修这门课程,也可以改选其他选修课程。

职能部门:教学事务部    电话:80270225


★ 如何办理课程免修手续?

自学能力较强且成绩优秀(学期平均成绩在80分以上)的学生,因特殊原因不能正常听课的,可提前向院教学事务部提出书面申请,在报经专业教学承办单位负责人和分管院长批准后,可以免听某门课程而直接参加考试,但作业、小测验和实践教学环节等仍应按规定要求完成。通识类课程、军训和实践类课程不得免听。未提出免听申请或申请未获批准而擅自缺课者,按旷课处理。

职能部门:教学事务部    电话:80270225


  • 如何办理转专业、转学的手续?

除艺术类专业和“专转本”学生外,允许学生在修完第一学期课程后,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人生理想和职业志向,在第二学期通过考核调整专业。考核形式包括笔试和审核两种。笔试主要适用于本科一年级在籍学生。审核主要适用于确有专业特长亦或确有身体疾病、有特殊实际困难的学生。

申请转入本省其他高等学校的学生,应提出书面申请。须由我院推荐,经转入学校审核同意,报省教育厅批准。申请转入外省其他高等学校的学生,须由我院推荐,经省教育厅批准,并发函向拟转入学校联系。

职能部门:教学事务部    电话:80262855


★ 如何办理休学手续?

学生原则上应连续完成学业。因特殊原因需要暂停学业或不能坚持正常学习者,可申请休学。休学时限一般为1年,最多可申请休学2次。具体流程为:学生填写提交《休学申请表》(随附证明材料),由院教学事务部签署审核意见,报分管院长批准。获批休学学生须于一周内到院教学事务部按程序办理休学手续,领取《休学证明》。

职能部门:教学事务部    电话:80270223


★ 如何办理复学手续?

学生休学期满,应提前一个月向院教学事务部申请复学,填写提交《学生复学申请表》(随附证明材料),经院教学事务部审核,报分管院长批准后,按程序办理复学手续。休学期满未按时办理复学手续者,取消学籍。因伤病休学的学生申请复学,须持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诊断结果,证明已恢复健康,并经校医院复查合格,方可复学。

职能部门:教学事务部    电话:80270223

★ 如何办理退学手续?

因精神疾病或身体伤残而无法坚持正常学习的,可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也可由学生所在系学工办与院教学事务部共同提出退学意见(随附证明材料),经分管院长同意后,报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被退学的学生,学院将出具《退学决定书》并送达本人(无法送达的,在学院网站公告视同送达),同时报省教育厅备案。

职能部门:教学事务部    电话:80270223


★ 如何办理学籍证明手续?

由学生本人向班级辅导员(班主任)提出申请,经所在系学工办同意,报教学事务部审批后,方可出具证明。

职能部门:教学事务部    电话:80270223


★ 在校期间有哪些重要的考试?

每学期的期中/期末课程考试;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英语专业为专业四、八级考试)和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等级考试等专业水平考试;各类职业技能和从业资格类考试等。

职能部门:教学事务部    电话:80262856


  • 如何办理请假手续?

学生因事、因病无法坚持正常学习,须办理请假手续。由学生本人(特殊情况下可由他人代办)提出书面申请,根据请假时长提交辅导员(班主任)、系学工办主任、学生事务部、教学院长审批。

职能部门:学生事务部    电话:80262858


  • 不宜参加军训怎么办?  

学生因身体疾病或某种生理缺陷不宜参加军训的,应提出书面申请说明原因,提供医院(三级甲等)证明,由辅导员核实、学院领导同意后,报校武装部批准后可伴训,但理论部分不能免修。

职能部门:学生事务部    电话:80262858


  • 如何申请勤工助学岗位?

家庭经济困难的建档学生可以申请学院勤工助学岗位。需向所在系学工办提出申请,学院根据学生课表做出合理安排,每月支付一定的报酬。

职能部门:学生事务部    电话:80270237


  • 如何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

生源地助学贷款,即学生本人户籍所在地相关银行网点办理的助学贷款。办理生源地贷款所需材料如下:

新生:

1. 有效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原件。

2. 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 户口本。

4. 所在中学出具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证明。

在校生:

1. 有效的学生证件。

2. 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 户口本

4. 所在高校出具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证明。

职能部门:学生事务部    电话:80262858


  • 学生宿舍、卫生间损坏如何报修?

由该宿舍、卫生间使用人到本楼值班室以文字形式报修,然后由工程动力中心统一安排维修。自然损坏不收取任何费用;人为损坏或因保管不当,收取材料费。

职能部门:科文学院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电话:80270298

后勤集团贾汪服务中心            电话:87706570


  • 团徽、团员证遗失如何补办?

团徽、团员证遗失首先到团支部登记,经贾汪校区团工委汇总后到院团委办理补办手续。团员证补办时,交一张一寸照片和工本费1元。

职能部门:团委          电话:80270330


  • 学院有哪些社团?  

我院学生社团可分为理论学习、专业学术、文体娱乐、实践服务等类型。全院有学生社团32个。如风雅汉韵汉文化研究社、科技协会、DFF舞社、动漫社、轮滑社、多国语协会、社工协会、繁星文学社、大学生发展协会、贝尔电子社等社团。

职能部门:团委          电话:80270330


  • 怎样申请加入学院的各种社团?  

每学年开学初,全院大部分社团都开始招聘新成员,新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自身的实际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社团,填写申请表,并参加该社团组织的考核,通过后即成为该社团的成员(有试用期)。学生自愿加入社团,选择社团要有利于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不要盲从,更不要同时参加几个社团,以保证有充沛的精力完成自己的专业学习。

职能部门:团委          电话:80270330

  • 什么是师大通行证?

师大通行证“校园通行证”也称为,是师生访问学校数字校园各信息系统的身份凭据,为师生提供登录校园网各类信息系统的快速、便捷的访问通道。师大通行证无须师生个人办理。简单来说,师大通行证是登录我校数字校园各信息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其中:用户名:即校园卡卡号;密码: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六位,最后一位为X的,X大写。密码目前只能通过“校园信息门户”修改。

职能部门:信息网络中心    电话:83536660


  • 如何办理上网手续?

学校校园网(包括有线和无线WiFi)目前基本上实现“全覆盖”。

上内网:学生通过校园有线/无线网络访问校园网内资源不需办理任何手续,也无需进行注册,使用师大通行证即可完成登录使用。

上外网:学生通过校园网访问校外资源时,需要先向运营商申请开通相应的宽带服务。目前,学校有线网合作运营商有电信、联通、移动3家,无线网合作运营商为联通。具体使用可通过宿舍网服务网站自助:http://10.10.10.10(限校园网内使用)。

职能部门:信息网络中心    电话:8353666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