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记“教职工党员先锋岗”获得者王新宁老师
来源:科文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04 浏览次数:1411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90周年,推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校党委上半年在全体党员中组织评选“党员先锋岗“,我院基础教学中心王新宁老师获得“教职工党员先锋岗”称号(全校31名)。为总结经验,探寻规律,本报记者对王老师进行了专访。

她,于2003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之后在科文学院任教,兼任大学英语课程组组长和班主任工作。从教八年来,她一直本着教书育人这一宗旨,热爱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是教师中的佼佼者,是党员中的优秀者。她就是王新宁老师。

因材施教,推己及人

英语四级考试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一道坎。这对我院大学英语课程组组长王新宁老师而言,同样是一个心结。那么,如何能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使同学们英语水平得到提高,让四级通过率提升呢?王老师总结出了一系列方法。

首先,就是要找准学生之间的差异。王老师每年都带不同班级的英语课,其中既有文科班、理科班,也有艺术类的班级,各班级的英语基础良莠不齐,因此工作的开展更需要因材施教。在这方面,王老师下了很大的功夫,除了从备课的内容上区别对待,底子好的班级进度快一点;底子薄一点的,就放慢授课速度,尽可能保证他们将每个知识点都能有一点印象。同时,在课上,她积极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环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课下,她注意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对一些英语基础较差的同学进行开导,打消他们的畏难情绪。

大学不同于高中,学生学习存在差异性,因此,英语成绩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就是要培养对英语的一种熟悉度,即英语的语感。所以,王老师总是带着同学们做专项练习,使同学们在心中对英语有个较为清晰的印象,再根据平时的观察对不同的学习群体提出不一样的建议和要求,学习理解能力强的,可以在课余自行安排学习计划,而对于较弱的,她就会利用课余时间督促,并且也会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促进他们的积极性,比如开展专业知识竞赛、或是通过模拟考试、默单词的方式,检查学习情况。日常课堂学习中,她穿插着四级难点词汇的解析,由浅入深,比较容易给同学们打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她也经常在晚自习的时候到班级给学生默写单词、辅导功课、面对面解答学生的疑问。

王老师十分注重感情地投入,她将每一位学生都看做是自己的弟弟妹妹,充分地站在他们的角度看待学习问题,细心琢磨学生的学习心态,尤其是大一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时候,起初很多生活习惯还保持在高三时英语学习的紧张之中,突然老师开放式的讲课难以适应,导致学习生活的不适应。因此,王老师在开班会的时候总是谈及高中学习与大学的不同,开导并解答学生心中的疑惑,及时地捕捉学生心理变化,努力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

孜孜不倦地付出总能得到回报,王老师所带过班级的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在年级名列前茅。

严以律己,扎根班级

王新宁老师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同学们从她身上深刻地感受到并且学到了敬业乐业、刻苦耐劳、不断进取的精神和高尚的品德。作为青年教师,她备课认真,教案完整,能够严格按照教学大纲授课,知识传授准确无误,重点突出。在科文学院“首届教案展评”中,获得一等奖。在教学科研方面,王老师认真钻研业务,拼搏向上,非常注重业务学习和了解边缘学科的知识,研究教学内容和教学法,积极推动教学改革。

班委工作的有效运转,能否起到应有的带头作用与班级凝聚力和班风的养成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王老师所带班的班干部组建是采取民主选举的方式,成绩优异者优先,每一学年都会改选,让每位同学都有平等的机会去争取。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有个高效的班干部团队,能够很好衔接班主任与同学的联系,使许多工作得以顺利开展。记得在她带的一个班的班长在大学二年级两次英语四级考试都没有通过,他的基础不太好,因此也有点自暴自弃地认为再考也没有什么意义,当王老师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刻找那位同学谈话,耐心地开导他,基础不好没有关系,关键是不能有放弃的心,尤其作为班干部更是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如果不以身作则,如何能让人信服,以后班级工作也不好开展,所以应该积极备考,争取下一次顺利,证明自己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到。经过,王老师的谆谆教导,那位同学很快打开自己的心结,并立下军令状,“如果不通过考试,就自行辞去班长工作”。果然,半年的积极准备,认真复习,他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作为班主任,王新宁老师能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真情感化学生,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人格,不挫伤他们的自尊心,充分肯定每位学生在各方面取得的点滴进步。王老师所带班级学风优良,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她也多次获得校“优秀班主任”称号。

王老师说:“为学生所做的一切,我从没想过任何回报,只是出于一名教师的责任感,出于一名员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她想,只要她是一名党员,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会永远怀着这份忠诚之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曾几何时,她庄重地举起右手宣誓,从那一刹那开始,她的心里便多了一份神圣的承诺,肩上便多了一份光荣的责任,为了这份承诺和责任,她在努力地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