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潜心教学 尽心育人—访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唐冬梅老师
来源:科文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04 浏览次数:1039

编者按:唐冬梅,女,江苏徐州人,我院基础教学中心教师。在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省赛区比赛中,荣获二等奖,为我院争得了荣誉。在众多名校老师参与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唐老师是如何取得成功的呢?为此本报记者对唐老师进行了专访。

记者:唐老师,首先恭喜您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也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能否向我们讲一下这次比赛的过程?

唐老师:和众多比赛一样,它也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从不同角度对参赛者进行专业技能的考核。首先是在学院内筛选出两名教师分别参加大学英语听力和大学英语综合的比赛以获得初赛的参赛资格。我是由督导组的听课专家推荐,幸运地获得了参赛资格。参加复赛的时候,参赛选手要先用摄像机拍摄一段20分钟长的课堂教学过程,刻录成光盘,寄送到赛事委员会,并由赛事委员会从中选出最终12名选手进入决赛。这次决赛分为大学英语综合组、大学英语听说组、高职英语综合组和高职英语听说组四组分别进行比赛。配合上课比赛的学生是江苏大学外语系的同学们,师生之前没有见过面。选手当场讲20分钟课,10名评委随堂听课,根据选手表现给出分数确定排名。比赛战线拖得比较长,不仅考验专业技能,也考验心理素质。

记者:您这次参赛,取得了我院教师对外参加教学比赛的最好成绩,您现在有什么感受?

唐老师:我觉得这次参加比赛获奖是我的荣幸。首先,学院领导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初赛时杨在华副院长专门聘请外国语学院的穆凤英教授作为我的指导老师。决赛时又请英语教研室王新宁主任带队前往参赛,充分表明了院领导对此次比赛的重视。基础部的许化宁主任一直关心赛事情况,为我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准备比赛;教材科的倪凯军老师特意联系往届获奖教师来科文和我们全体教师交流心得;还有程宝俊老师及其学生为了保证拍摄效果,专门调用三台摄像机进行摄像,并在后期剪辑制作上花费了大量精力。其次,穆凤英老师在我的课件制作、教案设计甚至教态等各方面做了非常详尽的指导。

记者:您觉得的哪些因素能够使您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

唐老师:首先,教案的设计要简洁、明了,体现教学环节为主。其次,因为是现场比赛,讲课时要比平时更多的关注一下教态,要从容自然、落落大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充分展现出自信。因为所有参赛者在教学环节、教案设计等等方面都会表现出色,这时候充分在讲台上展现出自信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作为一名外语系的老师,您平时是怎样教学的?

唐老师:在假期里我会认真备课,将授课内容与重点了然于胸。我一直认为要想学生接受你所教授的知识,首先要让学生从心底认同你这个人。作为教师你必须把握每一个知识点,上好每一堂课。我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的。在课堂上讲授是针对大部分同学的,对于那些仍旧有疑问的学生,我会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个别辅导,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关注每一个学生。在教书的三尺讲台上,师德首先就体现在爱你的学生。所以,我很尊重学生。另外,“学高为师,身正曰范”,我很注重人格的影响力。我所带的班级,四六级通过率总体上还可以,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此。只有大家相互尊重,才能取得好的成绩。获奖之后,我对提高自己的教学理论水平产生了压力和动力,以后会多花一些时间在这方面。

记者:我们中仍有许多同学在英语学习方面困难重重,老师能否给予一些帮助。

唐老师:英语学习关键就是毅力。词汇、语法都是基础的东西,其他一切都是建立在此基础之上的。有些同学之所以不想学英语是因为基础的东西没打牢,想补救需要花很大精力,所以学好英语关键是毅力,是坚持。背单词,写作文,听听力,只要能够坚持下来,就没有什么难事,就怕半途而废和没有信心。信心其实是一种心态。不仅是在学习中,在人生的任何事情中,首先都要有一份永不言败的自信心,这份自信心让你在黑暗中依然能够找到前进的方向。

记者:请您总结一下您平时的工作,及对学生有什么想说的?

唐老师:常听人说教书是门良心活儿。确实如此,教师面对的是学生。教师的一句话也许能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我从事这项工作,要求自己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备课也好,上课也好,勤勤恳恳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就是最大的成功。

英语学习和任何其他一门课程一样,没有捷径可走。我上大学时记得有位非常优秀的学长在毕业演讲时说过这样一句话:“大学里你可以选择努力充实每一分钟,也可以选择打发时光,但是,你要明白,你的选择一定会影响你的未来。”这句话同样送给大家共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