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微观下的生活(作者:黄凌)
来源:科文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04 浏览次数:1818

现代人微观的生活,所有生活资料不断细化。喝水杯子都要分好多种,擦脸油也分春秋早晚;吃自助餐,光蘸料就有一二十种。厨房里几乎一种食物专享一个小家电,蛋糕机,煮蛋器,豆浆机,面包机,榨汁机等玲琅满目。而在从前,一个电饭锅和一副好牙齿可以搞定一切。如今,把简单事情复杂化,才算活得精致。

在这个迅猛发展、复杂多变、无法一劳永逸的时代,男性也不能再当大老爷们、甩手掌柜了。邋遢男不再能得到女性的青睐,这种邋遢不光是穿衣吃饭的不拘小节,而且还体现在情感上。在外必须能揣摩领导的意思,一时激流勇进,一时海阔天空;于内需要记得家人的生日,时时带老小出门走走。现在一年到头都能编排出节日,大小无数的换季打折,大概是男人们最头疼的了。老人在这个微时代,要学的东西就更多了。得记住一月一变的电视台频道序号,管你是不是老年痴呆;去银行取钱业务员让学着使用ATM,手机、电脑、自动麻将机,无一不在改变老人的生活。前几天,家里的狗,因幽闭恐惧而狂躁,到处撒尿,兽医建言,需要吃肉、按摩、听音乐。

当抠鼻、眨眼、跺脚、呲牙,这些无伤大雅的小动作,都变成了泄露心思的微表情,人性当即被洞穿,人们似乎无处躲藏,只有打肉毒杆菌麻痹了神经的嘴脸,才能躲过专家的火眼金睛。对于弗洛伊德,我们不知是爱是恨,他之后,精神科得到长足的发展,开阔了人类的思维,但人们似乎也因此变得更加敏感多疑,情绪病困扰了整个社会,到处充斥郁闷,不爽,戾气。

正如两晋文人推崇的谈玄论道,明清文人崇尚的小脚,我们避重就轻,寻找精神压力下的释放点,以小博大,无所不小。小,代表精致,代表周到,代表一宗卑微的生意;小资,小三,无不透露着让人舒服到脚趾头的卑微。

而小在做到极致后,已经无法满足人群日益烦闷的心,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消费得起“小”。于是从小到微,微博,微信,微小说横空出世,安慰着躁动不安的心灵,就像普通男女自称“屌丝”,“微”也是升斗小民的一种自嘲:一方面满足快节奏下躁动不安的速食文化,另一方面是看清自身现状,梦碎裂后的绝望。

从大到小,从小到微,从拼车、拼房到半份菜,我们的企业一直在做大,而我们自身却一直在做小,抛开环保低碳不谈,心灵已经萎缩到装不下眼睛看到的世界。个性解放没有带来快感,反而招来一身情绪病,也许,无所依凭的自由,更像是一场疯狂的饕餮大餐,暴饮暴食后只能带来肠胃不适。

“不患寡而患不均”,人们真正缺乏的是平息戾气的和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