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你好,旧日时光(作者:孔 璐)
来源:科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04 浏览次数:857

嘈杂的城市,拥挤的人群。忽然听到广播中在放周董的《晴天》。“故事的小黄花/从出生的那年就飘着/童年的荡秋千/随记忆一直晃到现在……”

于是一向思维散漫的 我就开始了似乎无休止的回忆……JAY的那张台湾演唱会专辑发行的时候,应该是我们初一那年。那年,撷秀园里的音乐老师还没有什么升学压力,上课随便给我们放点流行音乐。当然,她也乐得清闲。窗外一簇一簇茂盛的翠竹直直地往上钻,天空中的云朵又大又湿,我的中学生活就开始在这个美丽的地方,整整六年。如歌行板,行板如歌……

暮春时节的木香花总是在校训牌上面的凉亭上肆意蔓延,就像我们在撷秀园里拔节生长。宣传栏里优秀的学子照片和名单更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似乎很少看到自己。艺术节涂抹的青春,体育节挥洒的汗水,都融在撷秀园水杉树的沙沙林涛里了。在撷秀的日子似乎很平凡,没有大起大落,更没有风生水起。只有我和我的死党们在每个花开雪落的日子里一惊一乍的小小的快乐。

没心没肺的生活持续到初三毕业,似乎在同学的离开和坚守中看出了人生的其他面目。离开的未必悲伤,留下的也不一定快乐。我知道,所以我更加珍惜。高中的辛劳让当初中考冲刺复习都变得仁慈,每天下课后各科课代表在办公室间来回穿梭,如同蜜蜂一般。刚从老师手下解放的黑板瞬间被当天的作业占领,密密麻麻。从高中开始骑车上学,喜欢在被繁重的功课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悠然地穿过徐州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甚至喜欢欣赏每个路人的表情。无论是平坦宽阔的城市主干道,还是狭窄难觅的羊肠小路,都有它们自己独特的味道,轻轻诉说着这座古城的历史。

高考对于我算是个苍凉的手势,不过我依然感谢它给予我的成长。有些人曾经和我一起哭哭笑笑,有些人曾经和我一起疯疯傻傻,无论发生什么,我们依然在一起。有些人有些事只出现在那个特定的年龄,一起走过的那些曾经,我感谢他们的存在,感谢他们为我的六年中学生活书写“完美”二字。

以时间为经,记忆为纬,我还有好多记忆。不过我不能也不会执着于那些曾经的曾经,因为它们只属于那些封存的过去。那些盛开在记忆里的花朵因为有时间的魔法才变得迷人,它们是酴釄,开在前生的彼岸。怒放,却开到酴釄,只好问自己——能不能不慕春光,不染凄凉。在逝去的时光中一次次回味当初的种种,却仿佛变了味道。不知道是为了给现实一个呼应而编造了过去,还是时光荏苒,我们都有了全新的认识。无论如何,我怀恋那些时光,也怀恋过去的快乐。

徐州的春天注定是迟的。在今年料峭的春寒中,恍惚间又看到了自己骑车匆匆赶往学校的样子,可是毕竟只是恍惚间。

撷秀的阳光在校门的蔷薇丛里流淌,

偶尔也会折射到教室大大的飘窗上。

窗下的书桌上堆积着考前的疯狂,

纸笔的摩擦声匆匆追赶着文字的每个偏旁。

纵然我们不能够在最后的日子里收获最初的梦想,

可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都不会被彼此遗忘。

曾以为成长的时光会很漫长,

漫长到怎样努力也挥霍不光,

如今站在青春的尾巴上回望,

却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已经告别了旧日时光。

    你好,旧日时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