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温暖的微末(作者:叶皓然)
来源:科文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04 浏览次数:1904

一直非常喜欢狄更斯那种有悬念、有戏剧性,又有幽默感,能使人感受到生活的纷繁和变化无穷的小说。

平民窟的街道好像永远都看不到阳光,法律总是那么残酷,制度拖沓且对财产没有任何保障。

在那个年代因着工业革命而起步,伦敦在极端的两边疯狂的摇摆,表面上一片欣欣向荣,但私底下却是藏污纳垢。整个伦敦的基调都是灰暗阴冷的。在这名利场的灰暗中熬过来的,想通了的人们,他们的心中一直存在着真爱,他们想要奉献给世人一个美妙心灵的榜样,一种坚持自我的力量,一个向着光明进发的纯色希望。他们也一直被一种温暖的微末支持着。

《小杜丽》中克莱曼夫人的秘密是整部故事的主线。克莱曼夫人看似是一个强势、精明、无情,永远把家族利益排在第一位的女人。刚开始的时候我无法理解她对独子亚瑟的冷漠,不解她为何喜欢孤独地生活在一幢昏暗的危房里成日与两个诡异古怪的仆人斗智斗勇。她的故事一直深含隐情,一直溺水却又死不掉的绝望,这种呼之欲出的情节夺人眼球。直到最后我才知道她是个独自背负着罪孽的可怜女人。那种源于美好爱情的复仇,给人揪心的阴郁感;明明爱着丈夫和儿子却又在精神上给予不断的摧残,用这样痛苦的方式以求抚慰心灵的伤疤。克莱曼夫人直到去世都不断地拒绝着来自外界的亲近,拒绝着儿子亚瑟的关心。克莱曼夫人是狄更斯衷爱的典型类型,反观《孤星血泪》中的郝薇香小姐也是都与她如出一辙。

故事的基调是不感到绝望的灰暗色。每当看着小杜丽披着蓝色的斗篷穿梭于泥泞的街道、栖身于黑暗的斗室,仿佛隐隐看到了微弱而不服输的花朵舒展于美丽的阳光之下。而从中,你会进一步地升腾起一种不占有也不被占有的真爱之感。这种真爱使她无怨地侍奉着陷入尘世迷幻的父亲,使她包容地拥抱起堕入物质深渊的手足,也使她克制地等候着爱情的眷顾以及最终幸福的到来。穿着名利场的污浊织进世人的新衣,举手投足间也有了让世人向往和嫉妒的财富,却更多让人怀念起那爱作机杼、情作织线的旧衣装。人们因为贪欲坠入深渊时,总是需要像艾米一样坚韧存在的微末光芒引导真途。

同时也不能忽略泥泞街道里面居住的那些普通百姓.他们微小却又不可或缺,比如实则心地善良但为了生存而以自私来自卫的Fanny,Plornish一家,好人但因逝去的爱情与青春而变得古怪的Flora。 狄更斯最擅长描写的那些底层带着些许瑕疵,不完美甚至可笑的小人物。他们虽然各有缺陷,但正是那份朴素的爱与热心肠,人与人之间最简单直接的联系和感情,才是温暖着主人公,温暖着读者,温暖着世界的力量。

    黑暗何其强大,微末的光芒和坚定的美德又令人温暖前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