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文学院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演练
来源:科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3837

实战演练,保障安全。为提升学院对疫情突发事件的应变处置能力,实境检验学生返校报到工作方案的可操有效,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4月22日下午,科文学院组织开展了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演练。

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科文学院董事长杜增吉,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刘晓燕,在徐高校联防联控工作组成员、市教育局高宣处处长许庆军,徐州市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毕俊、消杀科副主任医师王平安、卫生科副主任医师吴玲、疾控科医师闵梦雅、刘逸天莅临现场指导演练。科文学院全体在徐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开学报到工作组成员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演练。院党委书记杨在华主持本次演练活动。

下午16:00,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共模拟四种报到场景:一是学生在校外报到点正常报到环节,二是学生在校外报到点出现异常情况处置过程,三是学生在校区报到点正常报到环节,四是学生在校区报到点出现异常情况处置过程。校外报到点设置出站口、缓冲区、报到区、候车区四个工作区域;校区报到点设置有隔离带区、缓冲区、报到区、候车区四个工作区域。各区域配备专门工作人员,分别承担出站迎接、人员行李物品消毒、测量体温、各类证件通行证核查、信息记录、引导上车等工作,环环相扣、紧密有序。对于出现体温异常情况,工作人员将安排应急车辆将学生送往指定医院进行排查;对于学生的电子通行证异常情况,将联系辅导员老师进一步确认;苏康码、彭城码显示异常,将根据实际情况,引导其返程或者隔离观察。在我院开学报到工作领导小组的严密组织下,经过全院各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返校演练工作顺利完成。

费春院长从“实”、“严”、“细”三个方面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综合点评。他指出,现场演练充分体现了前期准备工作的充实、务实、扎实,各项流程步骤严格,组织严密,防控举措周到细致。他要求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各工作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流程,加大防护力度,确保各项防疫工作无缝对接、有备无患、不留死角,切实做到零传播、零感染、零事故。

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杜增吉全程观摩本次演练并作总结讲话。杜校长对科文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代表学校对我院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院与疾控部门、专班组、校内职能部门的统筹联动,协调互助。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五早”原则,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严防疫情输入风险,加强督导督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学生开学返校平稳有序,校园平安稳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生返校演练既是对我院学生返校前期准备工作的一次实战预演,也是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和再落实。下一步,学院各部门将针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对方案预案再梳理、再完善,力求学生返校报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切实保障全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场景一: 学生在校外报到点正常报到

工作人员在列车抵达时在出站口显著位置高举接站牌迎接学生,提醒报到同学携带好随身行李物品和需要提交的报到材料前往缓冲区,劝导陪同人员(家人)不要进入缓冲区。

学生携带行李步入缓冲区,工作人员继续等待下一位报到学生。缓冲区工作人员对行李把手和底轮进行消毒。

学生清洁双手,工作人员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

学生拉着行李到报到区。工作人员接到学生。查验返校电子通行证、苏康码、彭城码均正常,收取返校报到书面告知确认函。

工作人员和学生步行到候车区,协助学生装运行李,安排座位隔位就坐。叮嘱学生车上注意事项。车不在时,安排在候车区休息。

工作人员提示同学,在车上要保持前后间距,不要自己调换座位,不要聊天,不要随意触碰车内设施。报到点工作人员会根据报到进度,适时指示车辆发车,学生乘坐大巴车经学校东大门将直达公寓区,到时再次查验体温,体温正常可进入宿舍。

场景二: 学生在校外报到点出现异常情况

学生携带行李步入缓冲区,缓冲区工作人员对行李把手和底轮进行消毒。

学生清洁双手,工作人员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

工作人员发现学生体温超过了37.3℃,请学生在此处坐下休息,十分钟后再次用水银温度计测量。若再次测量体温仍超过37.3℃,工作人员告知站点负责人,联系应急车辆将学生送到指定医院检查。

学生因返校电子通行证、苏康码、彭城码不能通过审核,工作人员引导学生回家。学生执意不同意的话,工作人员通知站点负责人,联系应急车辆将学生送至隔离宿舍隔离观察。

异常情况学生进入临时隔离区。

学生返校报到书面告知确认函出现丢失或家长未签字,工作人员再次核实各项信息,确保信息真实准确无误,才可报到乘车。

场景三:学生自行抵达泉山校区报到点并正常报到

学生下车,步入缓冲区。

学生洗手,行李消毒,测量体温。

安保人员查验校园卡确认在校生身份。

学生步入所在院系报到通道,前后间隔1米等候。报到区工作人员接待,检查返校电子通行证、苏康码、彭城码,收取返校报到书面告知确认函。

工作人员和学生步行到候车区,协助学生装运行李,安排座位隔位就坐。叮嘱学生注意事项。车不在时,安排在候车区休息。

场景四:学生自行抵达泉山校区报到点前并出现突发异常情况

学生下车,步入缓冲区。消杀工作人员接待,体温超过37.3℃。

   

学生到医疗点,医护人员询问学生症状并用水银温度计检测,确认无咳嗽和发烧症状的学生可进入院系报到点报到。

 

确认具有咳嗽或发烧等症状,工作人员安排车辆和司机并联系陪同辅导员,在辅导员陪同下接运学生至指定医院接受进一步诊断。

 

随车人员身着防护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