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教师能力提升活动——科文学院举办“关于高校微课设计的思考——兼谈课程思政的问题”专题讲座
来源:科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254

11月30日下午,人事财务部师资建设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活动”专家讲学第七场活动,特邀文理学院副院长印少云教授进行了“关于高校微课设计的思考——兼谈课程思政的问题”专题讲座。讲座由师资建设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郝文老师主持。

印少云教授曾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是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先后主持省级及以上教科研项目八项,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入选教育部和江苏省高校思政课“名师示范课”。

印教授同与会教师分享了微课教学的相关经验,内容丰富详实,讲解生动形象,既高屋建瓴又切合实际,对于教师们微课制作的重点、难点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印教授从微课的提出及其背景、高校微课设计的主要环节、高校微课拍摄经验等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微课的设计与制作,同时介绍了思政元素与课程衔接的有效方法。印教授首先结合实际案例对微课内容设计方面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具体分析,强调课程设计要体现研究意识和思考意识,避免照本宣科;把问题讲深讲透的同时,还要注意容量的准确把握,宁早一分,不拖一秒。随后,印教授结合自己在微课制作和教学实践方面的宝贵经验和优秀做法,与老师们分享了微课制作要注重从“加深对互动的理解,防止表演性互动,尽量选择综合性问题、思考性问题”等方面进行精心的互动设计。

最后,印教授与学院教师围绕教学体会进行了互动交流。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