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文学院获批新增设3个本科专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4-02  浏览次数: 2895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批准我院增设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080604T)、互联网金融(020309T)、机器人工程(080803T)3个本科专业。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电工理论、电子学、控制理论、系统运行与控制、信息和通信技术、计算机应用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系统分析与设计、运行维护、科技开发等工作的工程应用能力以及创新意识与素质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互联网金融专业以金融科技为主要培养方向,兼顾经济、金融、会计、统计、计算机等专业理论教育,面向金融行业,旨在培养具有互联网金融平台投融资的知识和技能,以投资、融资为核心能力,兼具风险管理、客户服务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型人才。

机器人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掌握各类机器人机械本体结构及控制系统的设计,以及机器人集成应用、检测与维修、生产运行与管理等专业知识,受到较强工程实践和研究能力的训练,能从事机器人工程领域内的机器人整机、核心零部件、控制系统设计,以及机器人系统应用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维护及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经济、安全和环保意识,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及国际视野的机器人工程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预期发展成为所在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

近年来,科文学院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产业链、创新链发展等要求,以培养本科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全面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整体水平。目前,科文学院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专业建设与改革,构建人文与艺术类、新工科类、商学类三大专业集群,力争建立一个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应用技术类专业为龙头,与地方经济互动、结构优化的专业集群体系。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互联网金融、机器人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获批,表明科文学院积极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标志着科文学院在专业集群建设中成功迈出了一大步,为今后培养更多适销对路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