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同心,战“疫”必胜:领跑求职,睿道先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2-28  浏览次数: 1108

“让学生找到满意的工作,让企业招到优质的人才,让行业更快地向前发展,是我们的心愿。”科文学院工学院院长张永平这样说。早在2013年开始,科文学院就已高瞻远瞩,开始与东软睿道合作,共同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至今已累计向社会输送近600名高质量复合型的IT人才。

201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高达834万人,再创“史上最难就业季”。然而,科文学院校企合作2020届软件工程专业的137名应届毕业生却在“秋招季”中脱颖而出,取得96%就业率、93%专业对口就业率、平均月薪资6350元的优异表现。就业企业质量高、就业薪资待遇高、就业城市层次高,是科文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的特点,要让同学们既要提升个人的硬技能和软实力,又要找到对的方向和对的平台。

就业企业质量高。在本届毕业生中,55%入职上市公司,其中入职世界五百强公司的同学有4人;30%入职国企、互联网公司、国内软件百强企业;15%入职初创民营类优质企业。

就业薪资福利高。在本届毕业生中,高薪就业率达到30%以上,首月平均月薪资6350元,远远超过全国应届生平均薪资5610元。(注:数据源于BOSS直聘发布的《2019年应届生求职趋势报告》)。

就业城市层次高。在本届毕业生中,99%同学已在上海、杭州、南京等一二线就职。这类城市中IT行业发展成熟,能让这些初入职场的毕业生们更快速地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除了学校组织的供需洽谈会等就业活动以外,同学们还参加了东软睿道组织的30余场就业推荐会。东软睿道根据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就业意向等因素综合分析,专向搭建了IT行业就业服务平台,累计提供近百家企业的800多个岗位,充分满足了同学们就业意向城市多样化、意向岗位多样化的需求。校企同心,为学生步入社会的最后一公里铺平的道路。

2020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这个冬天显得格外的沉默,它的超高传染性及传染速率让人不寒而栗。科文学院校企合作单位东软作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软件公司,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迅速用科技和软件,支援着阻击疫情的前线!1月29日,东软医疗分别向武汉市雷神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捐赠价值2700万元CT设备,该项设备技术对应我院软件工程和物联网专业。2月10日,东软集团推出了东软智能信息采集系统、测温防控/智能巡检机器人、东软医护助理机器人、东软消毒安全卫士机器人、东软配送骑士机器人等一系列可有效防控疫情的智能终端机器人,该项设备技术对应我院大数据专业。2月16日,东软医疗首批移动CT扫描单元“雷神”下线,并发往武汉、广州、北京等全国各地支援疫情前线。东软人以软件、硬件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医院抗疫、企业复工、学生返校提供安全保障。

为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根据《科文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特制订《工学院网络教学工作预案》依据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执行计划,开课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充分利用“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做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所有课程(通识课、专业课、辅修课等)均可通过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线上(远程)教学,尽全力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东软睿道也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全力部署、快速成立了可平行对接科文课程的“停课不停教、不停学”项目小组,制定和实施了适用于疫情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实训解决方案。虽然疫情的发展导致了全国高校开学的延迟,但疫情终将过去,同学们仍会面对毕业和就业压力的挑战,时不我待,“课”不容缓!为了让学生在家中也能继续学习,东软睿道充分发挥自主研发的东软在线教学平台的优势,全面开启线上教学模式,保障学生安全的同时,让大家无忧学习、无忧就业。除了保障日常教学计划的顺利开展,自2月3日起,东软睿道陆续推出为期三个月的线上免费直播课程,由IT大咖精讲主流IT新技术、远程应聘技巧,由经验丰富的就业导师精讲简历制作、自我介绍、面试技巧等职业课程,丰富同学们的假期学习生活!

封城、封村、封小区,封不掉的是互联网!因为行业、岗位的特殊性,疫情并没有阻碍IT行业发展的步伐,2016级大部分获得实习机会的同学均已重返工作岗位,采取在家远程办公的形式,保证自身健康的同时,实习工作也得以正常开展。已经开始远程实习的16级软件专业学生李帅杰说:身为科文和东软联合培养的学生,即感受到学校的治学严谨,也感受到东软“品牌”的强大,感受学校、企业两个大家庭的支持和关怀,面对即将正式开启的职业生涯,我们很有底气!也十分有信心!

远程办公同学的侧影

科文学院与东软睿道紧密合作,本着“以生为本”的原则真正做到善知识有传,弟子能承,即是传承。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以智战“疫”,我们一定能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