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学习 Hold住了没--亲爱的同学,我们想对你说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2-29  浏览次数: 5244

亲爱的同学,见字如面,万分挂念!潘安湖畔碧桃吐蕊,教学楼旁樱红竹翠,虽未能如约相见校园,却共同开启线上学习之旅。各类在线课程纷纷上线,传统教育教学模式融入互联网思维,交错呈现的是新学期特殊的打开方式,是新奇亲切的“智慧课堂”。网络时代的“原住民”们,面对熟悉的老师和同学,全新的形式和知识,彰显你信息化能力的时刻到啦!

线上开学两周来,学院日均线上开课192门次,在线教学老师157人次,上线学习同学9318余人。老师们云端传道、线上解惑,同学们平台互动、远程参与,线上教学新常态正在进行时。无边界的课堂里,每一次鼠标的移动、键盘的敲击,都记录着教师们不变的育人初心,同学们如故的学习热情。我们一直坚信,只要探求真知的心意相通,向上向善向美的志趣相连,即使天涯也如咫尺。

平台授课、直播签到、屏幕共享、视频通话……线上教学绝不是课堂讲授的网络搬家,首次参与的同学们,线上学习技巧你Get到了没?面对可能出现的紧张、无助和焦虑,亲爱的同学,我们想对你说——

一、全新学习体验,心态调整很必要

学习不再一如往常,无法接受系统、专业的面授指导,无法和小伙伴们一起学习,甚至习惯的学习节奏也被打乱。同学们,静下心、沉住气,宅家线上学习虽是挑战,但也帮助你安心投入,未尝不是性价比最高的学习契机。有了这样的阳光心态,调整学习习惯,确保学习进度,告诉自己:沉迷学习,我能行!

全新领域,老师们还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不可控的网络负载和平台压力,可能会成为教学中的小小波澜,同学们请充分谅解,没啥我们克服不了。

二、智慧课堂尝鲜,课前准备很重要

没有熟悉的教室,没有亲切的板书,一块小小的屏幕,我能及时进入学习状态吗?同学们,线上学习,课前准备尤显重要。提前熟悉课程平台的操作步骤,提前预习老师布置的学习资料,提前与家人沟通好不被打扰的学习时间,提前整理好干净整齐的学习环境……如遇疑惑,提前联系请教老师或同学。这些都有利于学习氛围的营造,学习注意力的提高。

一方屏幕、一份学业,你的阵地准备妥当了没?居家学习,也应注意精神面貌,找一个合理、舒适的环境和姿势开展学习吧!

三、自主学习考验,合理计划是渠道

隔着屏幕,温馨家居替代了济济一堂,看不到老师督促的目光,上课的效果会和在教室一样吗?同学们,线上学习改变的不只是形式,更是学习方式的变革!仅仅有一颗想要学习的心是远远不够的,明确的学习计划,合理的量化目标,以老师布置的任务和问题为导向,有效的计划式学习才是王道。当然,有张有弛的劳逸结合,也是必不可少。

线上同步学习,线下自主练习,效果真的很不错。同学们,今日事今日毕,你做到了没?

四、担心掉队落后,及时互动是良药

没有面对面授课,只有单一PPT讲解,是不是担心注意力分散和控制不住你自己?同学们,老师早已全员探索,“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理论学习之后的线上抢答、网络讨论,你的实时互动、积极参与,不仅有力提升学习专注度,更能帮助老师有针对性调整教学进度和方式,无疑会为线上教学锦上添花。

永远不要忘记,学习评论区可是藏龙卧虎,高手云集,正是你们大展身手的好区域。

五、海量学习资源,温故知新不可无

线上资源丰富,体系化的供给固然重要,是不是也担心难以融会贯通、深入把握和理解?同学们,线上学习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对你的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老师的引导下,在理解学习材料的同时,若想提出独立见解,得出理性判断,多轮学习非常必要。切莫忘记线上教学独有的回放功能,那里实在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回过头来反复咀嚼曾经所学,一定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六、提升学习效率,实时分享不可少

足不出户,在线学习,是不是也会偶感单打独斗、些许孤独?同学们,线上学习并不孤单,老师们会一直在你身边,小伙伴们也是助你成长的另一优质资源。不要忘记彼此分享、互相激励,地理阻隔,不会割断彼此情谊。放下羞涩,与老师建立单线联系;放下矜持,与同学建立学习团队,同频共振的课程共鸣,必将放大知识积累和能力提升。

春光明媚勤学早,线上学习正当时。学习的道路上,幸运的是有你、有我、有大家。

七、温馨小贴士

线上学习请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知识产权,未经教师许可,不要将视频、课件、资料等分享给他人谋取利益。线上学习请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多关注亲情沟通,多参与体育锻炼,劳逸结合,学习、生活两不误。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同学们,老师研究线上教学的样子其实很像上课努力听懂的你们,让我们隔空拥抱“线上教学”!不负春光,不负韶华!待繁花似锦,花红柳绿时节,科文校园的春光里,自由切换线上线下,相约重启丰富日常,可好?

  

科文学院教学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