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圆满完成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综合评估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15  浏览次数: 615

为了进一步推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内涵建设,客观评估专业的办学状况,强化专业建设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支撑作用。4月14日,省教育厅专家组领导一行来到我院,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展开评估工作。

专业综合评估现场考察沟通会于上午8:30在教三509召开。会上,科文学院院长费春对前来指导的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费院长从办学规模、办学定位、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五个方面对学院办学情况作简要介绍,强调专业综合评估对学院来说是一次全面而深入的体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对我院专业建设和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乃至学院办学体制改革、规范化办学等,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蔡冰教授从专业的历史与现状、挑战与机遇、专业建设的再思考、培养模式、建设措施和未来设想六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专业建设情况。专家组依据评估指标,通过听取自评汇报、师生访谈、审阅试卷论文、实地考察走访、听课看课等方式,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与利用、教学技术与改革、教学质量运行与监控、人才培养质量、教育特色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考察。

通过认真细致的评估,专家们加深了对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办学情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了解,在专业综合评估现场考察反馈会上,专家组肯定了我院的办学精神、目标定位、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成绩。对专业建设与发展中的不足之处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和评价,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和建议。费院长对专家提出的指导性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是学院专业发展建设的宝贵资源和财富。科文学院处在事业发展的转型阶段,更要体现教育教学主体责任,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综合施策、协同发力、强化落实,确保办学质量不下降,特色发展不动摇。

科文学院全力践行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把“指挥棒”升级为“推进器”、把“检测站”转型为“加油站”,为促进学院学科专业内涵式发展创造更多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