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文学院召开2018年资助育人工作座谈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2-24  浏览次数: 1390

12月21日下午,科文学院召开2018年资助育人工作座谈会,院党委安仲森副书记出席座谈会,学生事务部、学生资助中心、贾汪校区综合办、各系学工办主任、受助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学生事务部宋宁军主任主持座谈会。

会上,来自传媒系、社工系的两位受助学生首先发言,汇报了入校以来刻苦学习、励志成才的积极作为,对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关爱帮助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同学们敞开心扉、满怀深情的发言,深深触动与会领导和老师们,对同学们积极乐观、心怀梦想、勇于进取的实际行动深感欣慰。

经济学系学工办丁放主任结合资助工作经验,提出了关于资助工作的很多好的见解,在进一步加大资助力度、拓宽资助渠道、健全资助育人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意见与建议。学生资助中心报告了近年来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和资助育人成效,介绍新生绿色通道、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及学校奖助学金评定、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勤工助学、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工作开展情况。

安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对学生资助的力度不断加大,学院也千方百计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扶持投入,希望同学们倍加珍惜学习机会,不断提升综合素养,通过努力学习,改变成长轨迹。他提出今后的资助育人工作要把握一个目标、强化自立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通过顶层设计、创新渠道、找准结合点、打破瓶颈等方式统筹推进科学发力,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机制。

安书记勉励同学们,要勇于面对生活的困境,要励志勤学、自强不息,学会感恩、懂得回报,要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关爱转化为前行的动力,学有所成回馈社会,为实现人生出彩不懈奋斗。

科文学院对学生资助工作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全面推进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建设。通过资助育人工作座谈会,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倾听学生所思所想所感,增强精准资助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