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答考生问

时间:2012-07-05浏览:2489设置

1.请介绍下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的基本情况,相较于其他独立学院有何优势?

答: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建立的独立学院,前身是2000年成立的徐州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学院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徐州市,毗邻江苏师范大学主校区,校园景色秀丽,环境幽雅,占地400余亩,建筑面积14余万平方米。学院下设10个系,现有本科专业(方向)38个,在校生8000余名。经过多年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科文学院各项事业迅速发展,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目前已形成了鲜明的办学优势与特色。

办学地点优势---学院办学地点位于江苏师范大学主校区内,既可实现资源共享,又使学生学习、生活和校园活动与校“母体”融为一体,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良好的育人氛围。

办学条件优势---学院除依托江苏师范大学一流的教学实验设备、馆藏丰富的图书馆和现代化运动场馆等优越条件办学外,还努力打造“数字化”校园,投入巨资建成一批先进的硬件设施,实现了教学手段和教育管理现代化。

办学师资优势---学院专业教学任务全部聘请“母体”学院师资承担。各专业承办学院教师队伍力量雄厚,所委派的师资全部为讲师以上职称,其中高级职称占53%以上。

办学管理优势---学院实行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制度,有一批具有丰富教育管理经验的老教师和党员优秀毕业生做专职班主任,对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实行全程指导和服务。同时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学习秩序,注重学风和考风建设,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健康成长,学有所成。

就业前景优势---学院以就业为导向,优化专业结构、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已与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创业与就业的广阔平台。学院连续四年就业率均在97%以上。

 

2.请问科文学院的办学性质和今年的招生计划如何?

答:科文学院是普通类民办本科院校,为教育部批准的独立学院,其专业教学任务全部由“母体”学院直接负责。我院今年计划面向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五省招收32个专业(方向),共2050名本科学生,其中江苏招生1940人,为历年来招生人数最多的一年。我院地处苏北,考生报考我院热门专业的录取几率较高。分专业招生计划详见《招生简章》。

 

3.请问科文学院的文凭情况是怎样的?

答:学生毕业时成绩合格,由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按照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颁发国家统一印制和承认的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毕业文凭,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学士学位证书。

 

4.请问科文学院的师资情况及教学质量如何?

答:科文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育质量优良。科文学院专业教学任务聘请“母体”学院师资承担。各学院教师队伍力量雄厚,所委派的师资全部为讲师以上职称,其中高级职称占53%以上。同时采取各种措施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保障机制,教学运行环节严谨规范,教学质量得到充分保障。此外,学院坚持以生为本,注重全面发展,以培养学生基本素质、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重点,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5.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有哪些专业是学院的优势专业,请介绍下?

答:科文学院现有本科专业(方向)38个,不仅均为社会需求量大、适销对路的专业,而且为考生提供了更多的专业选择空间。其中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依托江苏师范大学优势学科举办,承办专业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师资队伍力量雄厚,在授课教师中有博士生导师4人,教授28人,副教授25人,博士38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5人。同时,该专业每年都有一批学生在省级及其以上期刊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每年都有数十名学生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每年都有数十人考取硕士研究生;此外,我院还是苏北地区众多高校中唯一举办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主持)专业的高校,该专业以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素质、较强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广播电视行业的播音与节目主持的高级人才为目标,近年来,该专业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和荣誉: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0余项,省市、级奖项50余项。

 

6.请问科文学院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我院针对市场需求,设置适销对路专业,并配以江苏师大优秀教师授课;同时注重应用技能培训和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质量优良,因此我院毕业生在社会上非常受欢迎。据官方统计,近四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7%以上。每年均有百余人考取硕士研究生,70余人进入公务员或“大学生村官”队伍。

 

7.请问科文学院考研情况如何?

答:我院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本科生考研的奖励措施,设立专门考研教室,为学生创造优良的学习环境。聘请专业教师免费为毕业生进行考研辅导。近年来,我院本科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多、比率高,每年均有百余人考取硕士研究生,且考取院校中不乏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名校,还有部分学生在硕士毕业后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8.科文学院今年有没有一些新增专业,请介绍下这些新增专业的情况?

答: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科文学院在专业建设方面,根据社会需求和毕业生就业情况,鼓励各专业承办学院积极进行专业改造,采用兴办新专业或拓宽专业口径,合理设置专业方向等方式进行专业调整。2012年学院新增通信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舞蹈编导3个专业(方向)。其中通信工程专业旨在培养能在国民经济信息产业部门中从事通信、信息处理和电子信息技术的开发、集成、应用、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旨在培养能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性分析、评估、检测、控制、监督、执法、管理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舞蹈编导专业旨在培养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有较强的审美感觉和作品的创作与排练,以及具备从事舞蹈教育、舞蹈编导和科学研究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9.科文学院目前有没有一个报考的预估分数线,多少分可以被录取?

答:分数线是考生选择的结果,我们只能根据往年的录取分数和今年的成绩做一个估计。由于今年一本线较去年文科下降了2分,理科下降了5分,二本线文、理科均下降了8分,故今年280分以上考生报考我院希望较大。

 

10.请问科文学院去年各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答:详见附件1或科文学院招生网历年数据版块。

 

11.请问今年科文学院对学业水平测试等级有何要求?投档后,专业如何录取?对一些专业有何特殊要求?

答:今年我院对江苏省考生学业水平测试等级要求为:选测物理或历史的考生,另一门选测科目不作要求,由考生自选。普通类选测科目等级为CC,必修科目为4C1合格。艺术类专业必测科目等级为D级不超过三门。

投档后,采用“先分数后等级,遵循专业志愿,依据选测科目”的原则录取。对进档考生按投档分排序,根据考生的专业志愿、学业水平测试等级、综合素质评价,决定考生是否录取及所录取专业。若投档分相同时,等级高者优先。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主持)两个艺术类专业录取采用“专业清”的办法,即优先录取第一专业,第一专业线上生源不足时,方录取第二专业考生,依此类推。

舞蹈编导专业对文化分达到省控线和专业分达到我院合格线的考生,按专业分从高到低顺序择优录取;艺术设计专业对文化分和专业分均达省控线上的考生,按文化分加专业分从高到低顺序择优录取;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主持)两个专业对文化分达到省控线和专业分达到我院合格线的考生,按文化分加专业分从高到低顺序择优录取。

英语(商贸英语)、英语(少儿双语教育)两个专业报考语种仅为英语,且英语口试成绩达到良好()以上,并对英语单科成绩有一定要求。非英语专业对外语语种要求不限,入学后外语教学均为英语。

 

12.请问科文学院对考生身体有什么要求?

答:我院所有专业对考生身体的要求,均按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13.请问科文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情况如何?

答:我院管理严格,校风优良。我院实行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制度,有一批具有丰富教育管理经验的老教师和党员优秀毕业生做专职班主任,对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实行全程指导和服务。同时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学习秩序,注重学风和考风建设,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健康成长,学有所成。

 

14.科文学院对于学习优秀的学生有什么激励政策,家庭困难的同学,采取了怎样的帮扶措施,请介绍下?

答:我院对于学习优秀的学生,设置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院长奖学金、中国移动奖学金等多项学生奖学金,年发放金额440余万元;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做到“扶贫,扶心,扶发展”,不仅设立专项资金、积极开发勤工助学岗位,加大对其资助外,还组织他们参加素质拓展、职业能力训练营、个性化指导等活动,帮助他们处理好学习成才、求职择业与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15.请问科文学院学生住宿条件和其他生活条件如何?

答:我院学生住宿实行公寓化管理,生活设施齐全,4/间,根据住宿条件不同,收取住宿费1200-1500/生•学年不等。每个宿舍都配有直拨电话、宽带上网,大部分宿舍装有空调和太阳能热水器。校内有银行、邮局、商业网点,宿舍区有多个食堂、浴室和学生运动场所,保证学生健康有序的生活需求。

16.请问科文学院收费标准和退费办法如何?

答:按照江苏省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收费,普通类专业学费13000/生•学年,艺术类专业学费15000/生•学年;根据住宿条件不同,收取1200-1500/生•学年的住宿费,被褥等生活用品可自愿购买,收费按实结算。退费办法按照苏教财[2006]105号、苏价费[2006]319号、苏财综[2006]57号文件执行。由于我院为民办院校,办学经费完全自筹,因此申请减免学杂费的考生请勿报考。

 

17.2012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相关政策(节选):

答:一、录取批次及时间安排。

文科类、理科类:提前录取本科院校,7812日录取;第一批本科院校,71418日录取;第二批本科院校,72024日录取;第三批本科院校,837日录取;高职(专科)院校,81115日录取;高职(专科)注册入学院校,81723日录取。

体育类、艺术类:体育类、艺术类提前录取公办本科院校,7815日录取(其中艺术类分为3小批);体育类、艺术类提前录取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院校,71621日录取(其中艺术类分为2小批);体育类、艺术类高职(专科)院校,8711日录取(其中艺术类分为3小批)。

二、志愿设置与填报。

今年我省在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各批次以及艺术类使用专业省统考成绩录取的批次中继续实行平行院校志愿设置。

(一)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志愿设置。今年我省在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各录取批次设置平行院校志愿、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和院校服从志愿。其中,平行院校志愿(含艺术类传统志愿,下同)由考生在录取前预先填报;每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未被录取且符合填报条件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自行上网填报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和院校服从志愿。各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均包含ABC 3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志愿中含有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二)艺术类志愿设置。艺术类按专业考试方式不同,考生志愿设置分为平行院校志愿、传统院校志愿和征求(平行)院校志愿三种。1.使用专业省统考成绩录取的省内外高校各录取批次均实行平行院校志愿设置,每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均包含ABC  3所院校。每所院校志愿中含有4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2.使用专业校考成绩录取的省内外高校的艺术类专业实行传统院校志愿设置,每个录取批次设置1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志愿中含有4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3.艺术类提前录取公办本科院校、艺术类提前录取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艺术类高职(专科)批次传统院校志愿和平行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未被录取且符合填报条件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填报征求(平行)院校志愿。

考生填报征求(平行)院校志愿时,根据本人的专业考试情况,只能在平行院校志愿(使用专业省统考成绩录取,可填报ABC  3所院校)和传统院校志愿(使用专业校考成绩录取,可填报1所院校)中选择其一填报。此外,院校服从志愿仅适用于使用专业省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填报该志愿的考生须参加专业省统考,并达到相应批次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三)志愿填报。今年我省分两个阶段网上填报志愿:第一阶段:填报提前录取本科院校(含文科类、理科类军事、公安政法、航海、其他院校;体育类、艺术类提前录取公办本科、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文科类、理科类第一、二批本科院校志愿。填报时间为6277274日前确认。其中,艺术类提前录取公办本科第1小批院校志愿的填报时间为62728日,29日前确认;第二阶段:凡未被第一阶段各批次院校录取且符合第二阶段填报志愿条件的考生,填报文科类、理科类第三批本科院校、高职(专科)院校以及体育类、艺术类高职(专科)院校志愿。填报时间为72630日,731日前确认。在每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未被录取且符合填报条件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自行上网填报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和院校服从志愿。

三.投档原则及办法。

(一)投档原则。

1.文科类、理科类。平行院校志愿的投档原则是“依据文理,满足等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具体办法是:将省控线上的考生,分文科类、理科类,按照总分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ABCABCDE志愿。只要被检索的3所或5所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如没有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则不能投档。上述过程完成后,无论档案是否投出,均视为该考生已享受了本批次平行院校志愿投档机会。如果考生档案投到某院校后,因故被退出,将不再补投到该批次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

2.艺术类。艺术类使用专业省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实行平行院校志愿,其投档原则是“满足等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艺术类使用专业校考成绩录取的院校的投档原则是对文化分达线、专业合格的考生,按照院校提出的调档比例投档。艺术类院校如对必测科目提出等级要求,则投档时还需符合院校提出的等级要求。具体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1)使用美术类专业省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对文化分和专业分均达省控线的考生,按院校提出的调档比例(不超过11.2),按照“满足等级,文化分与专业分之和优先,遵循志愿”的平行院校志愿投档原则,参照文科类、理科类平行院校志愿投档办法投档。

2)对报考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清华大学等13所院校以外的其他使用专业校考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且专业合格、文化分达省控线的考生,按院校提出的调档比例投档。

院校对进档考生按本校招生章程中预先确定的录取规则择优录取。

(二)投档办法。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各批次以及艺术类使用专业省统考成绩录取的批次,按平行院校志愿投档原则,根据各校确定的调档比例进行批量投档;艺术类使用专业校考成绩录取的院校按传统志愿投档方式投档。在文科类、理科类投档过程中,对总分相同的考生,按其语文、数学两门科目原始分与附加分之和从高到低排序投档,如仍相同,则将这部分考生按其志愿全部投档;体育类、艺术类投档过程中,如投档成绩相同,则按文化分再次排序,如仍相同,则将这部分考生按其志愿全部投档。

 

特别提示:我院舞蹈编导、艺术设计、广播电视编导和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主持)专业江苏省计划630日至72日填报志愿,716日至721日录取;普通类专业726日至730日填报志愿,83日至87日录取,86日征求平行志愿;福建计划712720日录取;浙江计划72787 日录取;安徽计划84日至86日录取;山东招生录取日程暂未公布。

 

 

 

 

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2011年江苏省分专业录取分数

编号

专业名称

最高分

最低分

艺术类提前必测等级要求:4C  省控线(文化/专业):美术215/170  音乐165/190  编导155/145  播音155/326

33

艺术设计(美术类)

461

421

34

音乐表演(音乐类)

256

217

35

广播电视编导(本校艺术加试)(广电、影视、戏剧类)

425

347

36

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主持)(本校艺术加试)(广电、影视、戏剧类)

615

495

文科类第三批录取本科院校   选测等级要求:(CC)   必测等级要求:4C   省控线:284

1

对外汉语

309

294

2

中国语言文学类(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高级文秘)、汉语言文学(涉外文秘))

312

295

3

英语(商贸英语)(只招英语考生)(口语)

330

297

4

英语(少儿双语教育)(只招英语考生)(口语)

326

296

5

日语

311

294

6

社会工作

303

293

7

旅游管理

314

295

8

应用心理学(管理与咨询)

308

294

9

国际经济与贸易

310

300

10

经济学(金融工程)

316

301

11

财务管理

322

304

12

市场营销

303

295

13

广告学

305

293

14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

305

295

15

地理信息系统

305

293

理科类第三批录取本科院校   选测等级要求:(CC)   必测等级要求:4C   省控线:283

16

国际经济与贸易

337

299

17

经济学(金融工程)

318

301

18

财务管理

336

307

19

市场营销

316

298

20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

306

295

21

地理信息系统

303

294

22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335

296

23

自动化

301

293

24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315

295

25

工业设计

298

292

26

测绘工程(城市空间信息工程)

306

292

27

电子信息工程

314

292

2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

306

293

29

统计学(金融统计)

336

295

30

生物技术

304

291

31

应用化学(应用分析、化学化工工艺)

333

291

32

制药工程

301

29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