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院举办2023-2024学年度辅导员(班主任)冬训班
来源:学生工作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11 浏览次数:770

院党委书记张立荣作开班动员讲话

院长胡福年作总结讲话

专家讲座

优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分享

谈心谈话工作坊


为打造业务精、素质强的学生工作队伍,提升辅导员(班主任)的职业素养和育人水平,1月20日至21日,学院2023-2024学年度辅导员(班主任)冬训班顺利举行,全院182位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本次培训。

院党委书记张立荣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体学工人能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应对新挑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院的稳定发展和学生的健康成长付出的巨大努力。他指出,辅导员(班主任)是学生思想的引路人、生活的贴心人、成长的导航者,是学生成长成才之路必不可少的中坚力量。他在讲话中对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工作谋划再多一点,提高责任意识。要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坚决承担起培养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的重任。二是自我要求再高一点,增强育人本领。要夯实理论根基、丰富知识体系、拓展学术视野,掌握扎实过硬的履职本领;加强实践锻炼,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团队协作,提高沟通协调能力;加强自我反思和总结,完善工作方法和技巧。三是对待学生再好一点,提升育人效果。要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离学生近一些、对学生亲一些、回应学生诉求快一些,把严管与厚爱落实在管理和育人服务全过程。

本次冬训班为期两天,包括六场专家授课、小组讨论、经验分享、谈心谈话工作坊等,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副院长李旭、江苏师大敬文书院党委副书记杜昀、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本贤、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洁、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范韶维、哈尔滨师范大学融媒体中心主任刘国权,分别围绕国际化人才培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引导、心理危机干预与预防、媒介素养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与能力提升等内容,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学院三位优秀班主任代表,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分享了班级管理经验。在谈心谈话工作坊环节,两组代表分别根据给定题目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进行谈心谈话现场展示,特邀嘉宾“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刘国权老师给予专业点评。结业仪式上,院长胡福年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院育人工作要锚定教育强国建设目标,围绕学院高质量发展和学生高质量培养任务,全体学工人员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坚持不懈提能力、持之以恒强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细致研究工作对象,把握学生成长规律,积极探索科学育人方法,切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不断内强素质,服务学院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三是要把辅导员工作真正当作一份事业来做,服务个人长远发展。

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外出学习、出国(境)游学、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提升辅导员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本次冬训班坚持问题导向,紧密围绕工作实际,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开拓了新视野,也将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新赋能。

撰稿:韩  伟

摄影:李  闯

初审:秦晓菁

终审:丁  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