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战严寒 斗风雪 抓项目 保安全 ——后勤2024年寒假工作纪实
来源:后勤保障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298

院领导带队慰问过节期间坚守在一线的物业、安保员工

院领导带队检查校园安全


太阳能集热管清洗现场


安保人员清理无牌电动车

假期值班人员消防培训现场

物业、安保人员清扫道路积雪

岁暮天寒,辞旧迎新。当寒假的校园从以往的热闹喧嚣进入宁静祥和模式时,后勤人依然坚守在校园一线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为本、安全为基、质量为重、效率为先”的工作理念和“尽心尽力、尽善尽美;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后勤服务精神,扎实有效地做好寒假期间安全管理、物业服务、设施维护、工程项目推进、生活保障等工作。

一、精准排查,竭力消除假期校园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汲取河南省南阳市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全省教育系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等重要文件精神,寒假期间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及时向相关单位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对各楼宇内损坏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更换、维修;维修保养校园安防设备,清除校园电子周界报警系统周围杂草,清理擦拭监控摄像头灰尘,确保围墙报警灵敏、视频监控清晰;集中清理校园内无牌、套牌电动车;做好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管理,组织值班人员开展安全培训演练等。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此外,完成校门口6套车辆智能识别系统的设备升级,进校车辆识别率和抬杆速度明显提升,实现了车辆智能抬杆与道路测速系统有效联动。

开学前夕,我市迎来强降雪,校园道路结冰、积雪严重,给师生返校带来安全隐患。后勤保障部“以雪为令”迅速响应,立即组织物业及安保人员通过人工扫雪、撒盐除雪、机械铲除、铺设防滑草垫等多种方式开展校园铲雪除冰防滑行动,学院领导带头指挥部署,后勤相关部门齐心协力,为师生扫出返校平安路。

二、精心准备,切实保障师生校园生活质量

商业饮食管理中心开学前做好各餐厅检查、直饮水水质检测、洗衣机消杀、自助售卖机补货等保障工作。寒假期间,通过更换教工餐厅管理团队,加强食材供应管理,优化菜品供给,严格成本核算等,不断优化教工餐厅饮食供应保障。在元宵节当日教工餐厅充满节日氛围,开展了热闹的猜灯谜活动,浓浓汤圆香、盈盈水果甜、缤纷彩灯亮,为奋战在岗位上的教职工和提前到校的学生送上暖暖情义。

为满足师生多样化就诊需求,寒假期间组织实施综合门诊部DR机房放射防护改造。同时完成检验科各类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为开通检验和放射诊疗服务做好充分准备,让师生享受到更好的校园医疗服务。

三、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寒假物业管理工作

根据学院寒假工作安排,物业管理中心及早谋划,列出寒假物业重点工作近30项,排定时间表和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1.确定校园二期绿化工程方案。根据学院规划,启动校园二期绿化工程项目,拟对校园近20个地块实施绿化提升改造,寒假期间通过与设计单位多轮沟通,反复修改方案,目前已完成方案论证及工程量清单编制,进入招标程序,计划于4月份施工。随着二期绿化工程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学院的育人环境。

2.部分楼宇纱窗安装。寒假期间物业管理中心组织实施了实验楼、大学生活动中心、双创楼、图书馆、体育馆、金工实训中心、动车实验室等楼宇纱窗安装工程,随着工程的实施完成,学院所有楼宇均配置了纱窗,将进一步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

3.公寓冷水箱管路改造。由于学生公寓入住人数的增加,部分楼宇出现冷水供应紧张,物业管理中心在前期改造试验基础上,寒假对学生公寓屋面所有冷水箱进水管道进行了加粗改造,以解决夏季供水压力不足问题。

4.学生公寓部分房间窗户改造。为提高学生公寓房间利用率,假期对学生宿舍16个窗户进行改造,以达到使用标准,增加入住人数。

5.太阳能集热管清洗。假期组织人员对35000根太阳能集热管及700个集热管联箱进行拆卸清洗,进一步提高换热效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6.暖气供应保障。由于开学期间气温较低,为给学生提供温暖的住宿环境,学院决定开学后继续供暖,物业管理中心闻令而动,全面做好供暖设备调试工作,确保了学生返校后暖气的正常供应。

此外,还组织实施了窗户限位器补装、化粪池清淤、开水箱除碱清洗、水质监测;能源监管平台、水泵房、能源站设备保养检修;变配电设备检修及绝缘用具预防性试验;教学用话筒电池、白板笔、白板擦等辅助用具检查更换;绿化修剪、施肥、养护等工作。

四、聚力攻坚,有序推进工程项目实施

1.学术交流中心建设推进。主动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联系原设计单位、邀请专业人员综合研判,积极推进学术交流中心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2.传媒学院实验室装修基建管理办公室与使用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密切配合,严格做好工程质量及施工安全管理,确保实验室装修工程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新学期后勤人将继续埋头苦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勇毅前行,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学院事业发展再做新贡献。


撰稿:后勤保障部

摄影:后勤保障部

初审:李光琛  吕品飞

终审:李  旭  张春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