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文学院举办“启航讲堂”之“构建协同育人体系 携手共筑美好科文 ”主题报告会
来源:科文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2145

9月21日下午,科文学院“启航讲堂”在科文南校区14号楼北108室举行。院党委副书记安仲森受邀为学院新入职教师作“构建协同育人体系携手共筑美好科文”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院教学事务部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周鸣主持。

报告伊始,安仲森副书记从“教师和教师角色”的定义入手,引用人民教育家、思想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对教师角色定位的内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随后,安书记结合中共中央以及国家主管教育部门先后颁布的关于高等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综合性文件以及习近平同志对教师提出的“四个引路人”、“四个统一”等讲话精神,特别强调教师的角色决定了育人是其最重要的职责,而作用的发挥主要通过课程教学,课程育人是育人体系中首要的环节,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综合的系统工程,是多个方面协同作用的结果。

最后,安书记详细介绍了科文学院的办学发展历程和协同育人体系的构建情况,并对新入职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自觉强化课程教学的教育意识,强化课程教学的教育性,牢固树立所有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的观念,努力消除教书而不育人、授业而不传道现象;二是要深刻把握专业课程特点,学扎实专业知识和课程体系,杜绝统一的模式和方法;三是要与教育管理工作者协同共向发力,不能独辟蹊径自成一家,与教育管理的目标和要求形成反向拉扯力;四是要把自己主动摆入学院对教师践行育人职责的制度设计和机制之中,自觉接受学院的监督和考评。

安书记希望新入职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结合工作实际多了解学院文化、育人体系、管理特点,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学院的发展机遇之中,与科文学院共成长,携手共筑美好科文新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