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文学院环测系多措并举加强新生入学教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07 浏览次数:891

  为使146名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环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结合“三严三实”教育工作要求和“四计划四推进”学生工作思路,科文学院环境与测绘系以爱国爱校理想信念教育、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宿舍文化人身安全教育、修身养性行为规范教育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分“适应、融入、提升”三个阶段组织实施开展,第一阶段“适应”篇系列活动已进入尾声,第二阶段“融入”篇活动马上启动。

  爱国爱校理想信念教育,信仰起航梦想。将140名青年团员的入党启蒙教育作为“坚定理想、坚持信仰、坚守梦想”的第一课,把军训作为新生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和主课堂。一手抓军事技能训练、一手抓形势政策教育,开展“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为主题的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和“你好,理想”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同时融入“秀一秀家乡美”、“我的梦·科文梦·中国梦”演讲比赛等活动,切实增强新生对其人生价值体现的责任感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培养其远大的使命感。

  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规划起航梦想。帮助新生了解应对未来社会挑战的必备知识、技能、素质等,使新生的成才方向和阶段性目标更加明晰,消除迷茫、不知所措的情绪。通过邀请专家解读“如何科学规划未来”,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认知,指导其进行初步规划。组织优秀学子宣讲团走进班级、走进宿舍,指导新生如何由原来“被动”学习模式向“主动”学习转变。在入学教育的第二阶段将组织新生参与观摩2016届毕业生“赢在职场不拼爹”系列活动,让新生深切感受到什么是就业、择业、职业、事业。帮助正视自己,重新定位,有计划的经营大学生活。

  宿舍文化人身安全教育,平安起航梦想。以安全防范教育为重点环节,引导新生树立牢固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新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该系把安全教育工作放在所有基础工作的首要位置,入学教育第一讲就是校园安全,特别邀请院保卫部闫明主任,以报告会和案例分析会形式,帮助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克服新环境新问题带来的不适。

   修身养性行为规范教育,修养起航梦想。“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由卢远航老师解读《学生手册》五个篇章,介绍学生违纪典型案例,强化新生组织纪律观念,凡是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的重点内容要让学生熟知。组织系“无人监考《学生手册》测试”等活动、填写《环测系徐州市周末回家住宿登记表》,帮助学生增强纪律意识,将”为学修身“的口号落到实处。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