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倾听学生心声 助推精准资助”科文学院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
来源:科文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899

为深入了解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充分听取学生对学院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我院资助育人的工作效果,4月14日,科文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在教一510会议室召开。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周丹以及各二级学院受助学生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会上,周主任首先介绍了我院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经验。在当前推进教育改革和国家全面脱贫攻坚新形势下,科文学院资助工作将继续坚持育人核心,进一步完善奖助贷勤补免六位一体资助体系。本学年,学院拓宽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将资助政策宣传前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便捷、实际的帮扶和支持,共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17人,评选国家助学金3236人次发放533.94万元,国家励志奖学金186人发放93万,国家奖学金2人发放1.6万,校内各类奖学金3188人次发放 302.33万,院长助学金45人发放3.61万,勤工助学金443人次发放12.9734万元;减免孤儿、残疾、省建档立卡274名学生学费78.275万元。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资助公众号开通线上救助通道,第一时间为32名受疫情影响学生发放特殊困难补助3万元。学院资助工作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细而又细,受资助学生提高了生活和健康水平,学习效率与学习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通过走访调研、电话回访,做到零意见,使广大同学满意。

随后,受助学生代表也积极发言,纷纷表述他们在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帮助下克服困难,顺利进入大学并在校园里健康成长的经历,表达了对国家政策、学校领导及老师们辛勤工作的感谢,同时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提出了一些对我校资助工作的建议和想法。

周主任在认真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后,表达了对受助学生的关心,并勉励参会同学要正视困难,自信自强,勤学善思,保持良好心态,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她同时表示,资助中心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建立更为完善的困难学生数据库,根据就学情况、资助状况和具体困难情况等,制定相应的学业、心理、就业等“一对一”帮扶方案;推进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职业技能培训、学业指导、心理辅导等帮扶项目,为保障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打下良好基础。

通过此次座谈会,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一步掌握了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也了解了各地方政府在教育脱贫的各项政策,同时,今后将不遗余力的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规范资助程序,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轴心,以孤儿、残疾、低保、建档立卡、特困供养五类特殊贫困家庭学生为重点,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目标,实现“应助尽助”,在保障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圆满完成的基础上,全面提升我院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水平,努力开创科文资助工作的新局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