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文学院举办辅导员“周末下午茶”Cup7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2 浏览次数:550

11月27日下午,科文学院辅导员“周末下午茶”Cup7活动在南校区北108举行,这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阎国华副教授做客,学生事务部宋宁军副主任出席并主持了活动。

阎教授以《创新思维与高校学生工作》为题,为辅导员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整个讲座由浅入深,理论结合实际,循序渐进。讲座伊始,几道充满趣味的创新力测试题引导老师们跳出“盒子”(思维定势)思考问题,帮助大家体会创新思维的内涵。然后,阎教授结合自己的美国游学经历和曾经在独立学院担任辅导员的工作经验,旁征博引,精准地剖析了当前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中面临的主要难题,探讨了关于创新思维的培养方法,引导大家要学会从理念创新、学生管理创新、制度建设创新等方面多角度综合考虑,把创新应用到具体的学生工作中去。

在辅导员职业发展讨论环节中,阎教授运用职业生涯的斜坡球理论形象化地说明了辅导员是一个辛苦且崇高的职业,需要不断的提升职业能力和不断进行总结。“雨后洗车”和“高原苹果”的例子启发老师们应该化被动为主动,要具有创新意识和积极发现问题的精神,同时重视思维发散和学习训练。让老师们对日常工作与创新性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最后,阎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一句话“有理想并为理想矢志不渝奋斗的人都是可敬的!”与辅导员们共勉。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这次精彩的讲座。活动的尾声,宋宁军主任说:“今天非常冷,但是阎教授用智慧的火花温暖了我们。”这句话代表了每一个参加活动的老师的心声。这次讲座旨在鼓励辅导员重视创新思维的养成,将创新作为工作发展的支撑。科文学院辅导员“周末下午茶”还将继续为老师们筹划有益工作和生活的各种活动,响应老师们的发展需求,让辅导员们在活动中开拓眼界、增进互动、分享经验、提升技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