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多措并举促学风 三全育人谱新篇
来源:科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36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经济学院响应科文学院关于学风建设的号召,立足工作实际,着力完善制度、定位培根铸魂、抓好第一课堂、打造建设品牌,持续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建立健全学风建设相关制度,提供第一保障。经济学院在精研《科文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基础上,制定《经济学院促进考研工作办法》《经济学院2022-2023年度学风建设方案》《经济学院2022-2023师德师风建设方案》等,作为配套制度。细化具体措施,强化分工协同,紧盯责任落实,完善保障条件,深入有序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扣好第一粒扣子。经济学院开展入党启蒙教育、专业第一课等主题教育活动,院长书记亲自授课,引导新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学习观念。组织全体新生学习《学生手册》,对学生管理规定、学籍管理规定、奖助学金评定办法、违纪处分规定等内容进行重点学习。全体新生均通过了《学生手册》应知应会内容测试,进一步强化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聘请老教授从事关工委工作,指导“丹心”红色宣讲团发出青春宣讲最强音,助力下一代成长成才。从第一粒扣子开始,将立德树人从入学教育起点扩展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强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紧抓第一课堂。经济学院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通过推进常态化学习、强化监督服务、典型选树表彰、自查存在问题等措施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朝斯夕斯在经济”学习群持续推送师德师风、教书育人楷模事迹、高校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材料,激励教师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三个一”活动,展示优秀教师风采,树立师德形象,营造弘扬师德和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学院党政领导每周深入班级听课,考察教风教法,了解班风学风,及时反馈意见。召开教师座谈会,了解一线教师心声,围绕职称评定、合同期满考核等话题,引导教师安心本职、苦练内功、提升素质。开展青年教师公开课、教学能手选拔赛、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培养高质量教师队伍,多措并举提高教学质量。

精心打造学风建设品牌活动,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第一需要。经济学院以“树立好学风,凝聚正能量”为目标,开展形式多、覆盖广、效果好的学风建设系列活动。辅导员深入课堂和宿舍,进行“三查”(查出勤、查归寝、查纪律),严格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开展“班舍互促”活动,评选学风建设红旗班、星级文明宿舍,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学风建设风采展、优秀笔记作业展等形式,加强学习经验分享。对考研、出国留学、积极参与各类赛事荣获高级别奖项的优秀学生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激发竞先争优的学习热情。开展专业名词趣味解释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学习兴趣。设立“经济相知”和“心语”两个实物信箱,配合总支电子邮箱,及时回应学生诉求,让学生更加满意学院各项工作。开展辅导员“冬训”,围绕理论宣讲、班级管理、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核心业务进行培训交流,练就一支精干队伍。

经济学院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办学生命线。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过程管理和力量协同,下大力气加强学风建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Top